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建设项目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关于开展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排查问题“整改攻坚”专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9 15:00
分享到:

按照4月26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李秉荣副主席办公会要求,自治区农牧厅组织开展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排查问题“整改攻坚”专项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贯彻落实《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各级排查整改工作专班联动机制,采用集中指挥、问题导向、即时调度、线上办公方式提高协同工作效率。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审计整改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问题排查整改,五月底实现结转项目完工和新建项目开工,推动资金保障水平和项目工程质量全面提升。

二、时间安排

2022年5月1日-5月31日。

三、工作措施

(一)组建“整改攻坚”指挥部

利用网络会议平台组建由自治区、盟市、旗县农田建设管理人员共同组成的指挥部,办公地点设在农牧厅农建处。自治区固定工作人员3名,包含1名政策解答工作人员、1名遥感测绘技术人员、1名调度协调工作人员。项目盟市旗县线上管理人员各1名,保持即时通讯。聘请行业专家3名,分别为水利、农业、造价方面专家,负责初步设计抽查和技术问题指导。指挥部每周一上午召开调度会,自治区盟市旗县农牧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形式参加,邀请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审计厅、政府督查室工作人员参加,指挥部通报排查整改工作进展,各盟市反馈问题困难,代表旗县进行典型发言,各厅局会商确认整改进度,统筹解决存在问题。

(二)审核把关审计整改资料

1.自治区遥感测绘技术人员随时对厅局和盟市提供的审计整改项目坐标进行比对。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底图比对剔除重叠面积,与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地类对比剔除非耕地面积,可用于整改面积不够的及时反馈。形成可用于审计整改的项目清单和独立图层。

2.审计整改相关厅局技术人员随时提供拟用于审计整改项目库和矢量坐标,每周一次与遥感测绘技术人员共同确认可用于审计整改的项目清单和独立图层,审查归口项目竣工验收报告。形成可用于审计整改项目竣工验收报告汇编。

3.各旗县系统操作人员随时对相关厅局和遥感测绘技术人员共同确认的审计整改项目进行系统补录,填报基础信息,上传附件资料。在全国农田建设监测监管平台形成审计整改补录项目系统数据。

(三)比对清理项目重叠面积

1.自治区遥感测绘技术人员随时对盟市提供的2019年-2021年项目矢量坐标进行比对,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底图比对剔除重叠面积,与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地类对比剔除非耕地面积,实际建设面积小于建设任务面积的及时反馈。形成2019年-2021年建成项目底图。

2.盟市旗县工作人员随时提供2019年-2021年项目矢量坐标,发现问题立即实地复核,建设面积确实不够的,向同级排查整改专班汇报,申请调整地类属性或出资补建。形成地类调整或补建项目情况说明。

(四)重点督促进度滞后项目

1.自治区调度协调工作人员筛选全区未完工结转项目和未开工新建项目,盟市旗县线上管理人员提供对应项目具体进度、滞后原因,形成未完工结转项目和未开工新建项目进度图。

2.“整改攻坚”指挥部每日16:30-17:00召开会议对进度滞后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集体研判,确定整改措施和时间要求,自治区调度协调工作人员按日挂号督办。在未完工结转项目和未开工新建项目进度图中加入问题督办清单。

(五)分级解决资金保障问题

1.组织盟市旗县农牧局、财政局配合填报《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支付情况统计表》,农牧厅、财政厅工作人员共同研判问题原因,分级统筹解决存在问题,实现2019年-2021年应付款项清零。

2.财政厅工作人员按照财政厅、人民银行《关于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支付清算工作的通知》,调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专用资金账户开设和使用情况,5月底前确保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专户全部投入使用。

(六)指导提升农田建管质量

1.行业专家和自治区政策解答工作人员5月5日-5月7日对各盟市初步设计文件按照10%的比例进行抽查复核,主要复核初步设计文件是否符合2022年投资标准和建设标准。形成复核意见并反馈盟市。

2.盟市旗县线上管理人员将摸排阶段发现问题和自治区抽查发现问题录入高标准农田日调度系统问题排查整改模块,逐项填报整改情况,上传佐证资料。行业专家和自治区政策解答工作人员每周五研判是否整改到位,对未整改到位的提出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确保质量问题按时整改销号。

3.自治区调度协调工作人员排查全区已竣工验收项目管护情况,督促旗县区加快完成工程移交、管护主体和责任明确、管护资金落实,形成《已竣工验收项目管护情况一览表》。

(七)集中组织政策答疑和宣传交流

1.使用高标准农田日调度系统内部邮件模块,接受盟市旗县政策问题书面咨询,“整改攻坚”指挥部每日17:00-17:30集体讨论,由自治区政策解答工作人员负责回复。对于存在普遍性的政策问题,分类归纳后形成《高标准农田政策答疑汇总表》,在日调度系统公告模块向全区公布。

2.盟市旗县每周上报一篇工作简报,主要反映工作进展、工作创新和工作亮点,随文报送相关图片。“整改攻坚”指挥部每周选取1-2个盟市,在周一调度会中使用PPT进行典型发言。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2022年4月29日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