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9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26 18:12
分享到:


内农牧议字〔2022〕63号

乌兰察布市人大常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推动乌兰察布市马铃薯产业集群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马铃薯产业集群项目申报情况

2020年农业农村部已批准在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建设以马铃薯为主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并持续给与政策和资金支持。同年,国家启动实施产业集群项目,我区已成功创建草原肉羊、河套向日葵、大兴安岭大豆、科尔沁肉牛等4个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021年,我区将阴山马铃薯产业集群推荐至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申报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经项目答辩、专家评审未获批准。

二、支持马铃薯产业发展情况

(一)制定实施“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2021年4月,自治区党委农牧办、自治区农牧厅制定实施了《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农牧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规划(2021-2025年)》和《内蒙古自治区培育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聚焦资源要素,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建设马铃薯百亿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支持以包头、呼和浩特、以包头、呼和浩特、乌兰察布、锡林郭勒、赤峰为重点的阴山沿麓和以呼伦贝尔、兴安为重点的大兴安岭沿麓马铃薯产业带,构建集种薯繁育、规模化种植、加工、储运、营销为一体的马铃薯产业链,推动种薯、鲜食薯、加工薯协调发展。重点支持优势主产区种薯和加工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加强主食产品、休闲食品、健康营养食品等马铃薯加工产品的开发和市场推广。到2025年力争马铃薯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40亿元,建成国内综合竞争力最强的优质脱毒种薯生产基地、绿色优质鲜食薯生产基地、马铃薯精深加工和产品输出基地。

(二)培育壮大马铃薯产业经营主体。截至2021年末,全区共有马铃薯产业自治区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25家,其中国家级4家、自治区级21家,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21个。2022年上半年自治区农牧厅修订了《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办法》和《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评选认定暂行管理办法》,在申报认定标准、企业数据更新、企业数据真实性核查、社会经济发展波动及发生突发事件的标准适当调整等方面做了更全面优化完善,促进龙头企业和联合体管理规范化、人性化。鼓励符合条件的马铃薯产业龙头企业申报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产业化示范联合体,壮大马铃薯产业经营主体队伍。

(三)打造马铃薯自治区重点产业链。2021年马铃薯产业确定为自治区重点农牧业产业链,自治区农牧厅按照“一条产业链、一位厅领导、一个牵头处室、一支专家团队、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措施、一个工作推进组”的“7个一”工作推进模式,成立农牧业产业链专班工作,进一步细化完善马铃薯全产业链工作推进方案和支持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成立自治区农牧业优势特色产业(行业)全产业链专家组,充分发挥产学研加工各环节作用,统筹推进全区农牧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产业链建设。

(四)加大项目支持力度。国家农业产业强镇项目。自2018年实施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以来,2019年投入中央财政资金1000万元支持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东八号乡以马铃薯为主导产业建设国家农业产业强镇,2022年投入中央财政资金300万元支持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当郎忽洞苏木建设以马铃薯为主导产业的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后续通过认定后还将给予700万元奖补支持。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项目。2020年,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项目资金安排3600万元支持内蒙古华欧淀粉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薯元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格瑞得马铃薯种业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薯都凯达食品有限公司、内蒙古蒙薯食品科技有限公司5家马铃薯加工企业升级改造,进一步强化马铃薯精深加工水平,推进马铃薯的多元化开发、多层次利用、多环节增值。2021年,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项目资金安排1000万元,支持商都县国家马铃薯产业典型县建设。自治区2021年已出台《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财政厅关于落实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补贴政策的通知》,在全区调剂5%的大豆玉米生产者补贴,实施马铃薯生产者补贴;对自治区自主选育的马铃薯新品种,在自治区范围内推广10万亩以上30万亩以下的一次性奖励500万元,30万亩以上的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对自治区境内企业按照加工专用马铃薯开展订单收购的,每吨补贴20元。

(五)加快优良品种推广。2022年,聚焦我区优势特色产业,启动种业振兴“揭榜挂帅”专项行动,发布第一批草业、奶牛、马铃薯、肉牛、肉羊等“5+N”领域共12项榜单,连续稳定支持育种创新技术攻关,深入推进种业科技成果转化。在全区12个盟市启动建设60个“看禾选种”平台,制定了平台建设实施方案,以品种展示示范为核心,按照“引品种、建基地、促推广”的思路,筛选适应不同生态区域、种植习惯、市场需求的主导品种,加快我区优良品种和优质脱毒种薯推广步伐。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积极争取马铃薯产业集群申报。继续推进全区马铃薯全产业链发展,将马铃薯产业作为今后申报产业集群的主导产业之一,继续积极争取国家产业集群项目支持,推进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壮大马铃薯经营主体。2022年计划开展自治区级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农牧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认定和运行监测工作,支持马铃薯加工产业企业申报,进一步壮大马铃薯产业经营主体队伍,增加产业发展动能。

(三)强化品牌建设。夯实品牌发展基础,做强马铃薯区域公用品牌和地标产品影响力,夯实乌兰察布马铃薯品类基础,培育本土品牌。鼓励企业打造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推动更多马铃薯相关企业走品牌化道路,提升产品价值。标准认证保品增质,建立完善生产精细化管理与产品品质全程化控制技术体系,推动公用品牌农畜产品实现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建设一批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区,增加市场占有份额,实现品牌效益。支持主产区对马铃薯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的检测、认证、使用等,扩大公用品牌影响力。强化品牌宣介和营销力,借助各类展会和媒体,加强品牌推介,提升品牌知名度,提高市场占有率。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马铃薯电子交易平台,挖掘直播带货等新形式,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四)加大优良品种选育力度。自治区农牧厅将进一步加大马铃薯优良品种选育力度,依托现有的种业项目培育更多适宜我区的品种,提升我区良种繁育能力,壮大种薯生产潜力,构建集种薯繁育、规模化种植、加工、储运、营销、信息平台为一体的马铃薯产业集群。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2022年6月29日




信息来源:农牧厅种植业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