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6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26 18:06
分享到:


内农牧议字〔2022〕57


关慧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察汗淖尔种植区实施智能节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自治区农牧厅持续推进察汗淖尔流域农业高效节水发展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逐步推进区域内因水布局、适水种植、量水生产。

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农牧部门承接农田建设项目管理职责,在察汗淖尔流域内6个旗县,2019-2021年累计安排建设高标准农田74万亩,建成高效节水灌溉24万亩,旱作高标准农田27.5万亩,对于节约水资源和增产粮食发挥了巨大作用。2022年立项时,察汗淖尔流域符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田间地块已经基本全部建设,结合水资源状况条件,基本没有可发展空间。

您提出建议察汗淖尔流域限水区开展智能化节水的建议是今后农业高效节水灌溉的发展发向,我区也在积极探索,但目前大面积示范或推广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近几年,农牧部门因地制宜鼓励开展成熟的智能化灌溉技术示范,目前智能节水技术存在资金投入大、完全自动化灌溉技术尚未成熟、硬件与软件匹配度不高等问题,大面积应用推广还需谨慎验证,且智能化节水灌溉设施后期运行和维护成本高,目前国家和自治区没有专项支持,还需要农民认识程度进一步提高后,主动承担部分费用。下一步,自治区农牧厅将积极组织农技推广人员加大智能化节水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探索,总结形成适宜我区发展的智能化灌溉模式,因地制宜稳步推广实用性强、可靠性高的智能化灌溉技术模式,得到农民认可和接受后大面积推广。

感谢您对节水农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将进一步突出“量水而行、因水布局”的发展理念,积极争取中央和自治区级财政的支持,统筹安排各项财政补助资金,做好察汗淖尔流域乃至全区的高效节水农业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2022629





信息来源:农牧厅种植业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