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3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20 16:40
分享到:

内农牧议字〔2022〕11号

兴安盟代表团:

贵团提出的《关于加强黑土地保护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反复强调要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把黑土地保护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切实把黑土地用好养好,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进行了明确部署。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黑土地保护工作,自治区主要领导多次就黑土地保护工作作出批示。近年来,自治区农牧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要求,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用养结合、稳产丰产、节本增效”的导向,全面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

一、关于加强黑土地源头保护

2017年,经国务院同意,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印发了《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以下简称《纲要》),明确到2030年在东北典型黑土区实施2.5亿亩黑土耕地保护任务。编制《纲要》时,专家通过研究确定黑土层20厘米以上的为典型黑土区,并框定全国典型黑土区83个县(其中我区5个:呼伦贝尔市阿荣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鄂伦春自治旗及扎兰屯市;兴安盟扎赉特旗)。2021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做好东北黑土地保护工作的通知》(农办计财〔2021〕11号)中也明确了以上5个旗县为国家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旗县。

2020年起,我区在包括兴安盟在内的东部四盟市适宜区域全面推行保护性耕作。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整体推进县、任务面积、补助资金、基地建设任务采取盟市申报方式确定,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区充分保障兴安盟黑土地保护性耕作需求。2020年-2022年,共安排兴安盟黑土地保护性耕作作业补助面积988万亩,安排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补助资金4.3亿元,打造整体推进县3个,县级、乡级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基地38个,建立长期监测点7个。总体看,保护性耕作在抗旱保苗、减轻风沙危害、节约生产成本等方面成效明显。下一步将继续在任务面积、补助资金、基地建设安排上向兴安盟予以倾斜,助力黑土地保护和农业高质量发展。

依据《纲要》确定的5个典型黑土区范围,2021年,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农牧厅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已将包括兴安盟等4个盟市在内的36个旗县共计1500万亩黑土耕地纳入我区“十四五”期间黑土地保护利用规划,其中兴安盟扎赉特旗、突泉县、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右翼中旗纳入保护范围,规划实施面积共计330万亩,目前兴安盟农牧局正在制定盟市级黑土地保护利用规划。

二、关于加强黑土地分类保护

《规划》根据不同地形地貌、水热条件、种植制度、农业生产水平、土壤退化突出问题等因素,将东北黑土区划分了不同区域,根据不同区域黑土地退化的原因及现状,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对黑土地保护利用措施进行了合理规划。2021年,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农牧厅等7个厅局、科研院所联合印发《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对不同区域黑土耕地质量下降的原因进行分析,因地制宜地实施“五大工程”,对典型东北黑土区900万亩的耕地进行质量保护与提升建设。

三、关于加大黑土地保护投入

2021年我区东北黑土地保护工程共计投入资金10.83亿元,其中地方财政资金1.35亿元。《规划》中明确将落实盟市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牧业农村牧区的政策,完善涉农涉牧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探索发行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优先用于黑土地保护。下一步将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加大对黑土地保护的财政支持力度,推动统筹建立稳定的、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机制,鼓励各地按规定整合工程建设、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等相关资金推广综合治理技术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引导第三方服务机构、农业经营主体共同投入黑土地保护,科学制定黑土地保护建设项目的资金标准。

四、关于加强黑土地保护软实力建设

针对黑土地保护,紧紧围绕自治区农牧业和农村牧区发展的科技需求,组织相关的科研院所、大学、企业等开展科技创新、技术攻关和基础理论研究,2018年以来,自治区科技厅支持关键技术攻关项目10余项,支持经费1000万元,主要开展了内蒙古农牧交错区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关键技术研究和示范、基于营养诊断的减肥减药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新模式等。通过上述项目的开展和实施,对于保护黑土地,提升我区黑土地质量,都取得了良好成效。2022年在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关于发布2022年自治区重点研发和成果转化计划(科技支撑东北振兴)项目中专门有黑土地保护板块,内容涉及黑土地土壤退化过程与阻控关键技术研究、土地健康和保育技术、黑土地产能和质量提升的现代生物学技术、黑土地智能化农机关键技术研究和装备等。目前已经完成立项5项,支持经费500万元,主要开展黑土耕地秸秆还田玉米大豆轮间作稳粮增豆关键技术、黑土地土壤退化过程与阻控关键技术研究、内蒙古东北黑土地健如保育技术集成与应用、基于黑土地健康与保育下的大兴安岭西麓旱作马铃薯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研究、黑土地秸秆复混高效降解菌群颗粒化还田提质增效生物技术集成与示范。为进一步发挥科技引领作用,经过反复协商,2022年4月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签署《中国科学院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框架协议》,该项工作有助于提升我区保护利用黑土地科技支撑力量。下一步将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有关部署,以“科技兴蒙”行动为抓手,着力打造农牧业领域科技创新高地。针对自治区特色优势农牧业产业发展中的瓶颈技术问题,特别是黑土地保护与利用防治,组织相关专家开展技术攻关研究与示范,力争突破一批制约我区黑土地利用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难点、堵点,为推进我区科学、合理利用好黑土这一不可再生地资源做好科技支撑。同时,全力提高基层科技服务和创新创业带动覆盖面,进一步加大技术支持力度。择优支持相关的“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和“星创天地”建设,开展科技宣传和科技入户,为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科技力量。

五、关于实施黑土地保护立法工作

2022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草案)》已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进行二次审议。目前自治区农牧厅正在积极推动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体系,完善黑土地保护机制,并按时按要求联合相关单位部门开展盗采黑土泥炭排查整治工作。下一步在国家指导和支持下,我区将继续积极推动制定完善地方性法规,进一步强化对高标准农田建设、侵蚀沟治理、保护性耕作、深松整地、秸秆还田、农膜治理以及轮作、休耕等黑土地保护工程项目和资金的集约统筹,规范黑土地保护项目建设,健全黑土地保护政策体系,推动相关盟市黑土地保护相关政策法规落地见效。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2022年6月27日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