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4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8-25 17:15
分享到:

内农牧议字2021〕70

  

毕力格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饲草种子产业发展的建议》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建设草种繁育基地和高产优质饲草料基地。

草种业是草业发展的基础,在现代畜牧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饲草种业改革创新,饲草品种保护、选育及改良研发工作。近年来,自治区种质资源收集保护能力得到加强,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国家牧草种质中期库不断建设完善,搜集保存农作物和饲草种质资源10万余份,饲草种子品种64个。通过正在实施的饲草料保障能力提升工程、育繁推一体化建设和饲草种子创新等项目,重点支持抗逆乡土草品种培育及良繁技术研究、苜蓿耐寒新品种培育研究等。同时自治区先后出台了《种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种业发展规划》,将推动建设完善现代饲草种业发展,加快我区饲草种业高质量发展。

在草牧业试验试点、“粮改饲”试点和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等一系列项目示范和带动下,各地苜蓿、燕麦和青贮玉米等优质草种植比例增加明显,饲草产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饲草种植面积连续多年保持在3000万亩以上、青贮玉米种植面积已达到200万亩以上,已经形成“中西部黄河流域、东部西辽河—嫩江流域及北方农牧交错带、北部牧区寒冷地区优质饲草产业带”,苜蓿、燕麦、青贮玉米为主的三大优势产业,商品草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水平大幅提升。

下一步,依托草牧业试验试点、“粮改饲”试点和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实施饲草育繁推一体化和种植创新项目,进一步发展饲草种业和饲草产业发展。

二、建立良种繁育专项基金,发展专业化良种繁育场,完善繁育体系。

2020年,内蒙古科技厅设立“种业创新工程”,针对自主知识产权牧草品种数量少、质量低等现状,开展生产生态兼用型多抗优质牧草新品种选育、优良牧草新种质创新与新品种选育等方面研究,项目2020年立项,财政资金连续3年支持。同时,启动自治区草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给予中心1000万元的经费支持,用于聚焦草种业创新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联合区内外高层次团队和人才,凝练草种业发展科技项目,开展技术攻关与示范。

下一步,自治区科技厅会同林草局等部门正在摸排全区种业需求情况,待汇总后将及时向金融机构推送融资需求信息,重点指导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研究制定《金融支持自治区种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专项对接。

三、推进饲草种子专业化生产,提高草种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自治区政金企协同发力推动金融与农牧业融合发展,持续深入推进金融“保项目、入园区、进企业、下乡村”行动,为重点项目提供信贷资金支持与多种金融服务,为推进金融支持种业高质量发展。

建立健全的质量监督检验机制,健全草种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引进草种的适应性研究,依据不同地区的水热条件等进行试种和改良。规范草种市场,推动优质优价和公平交易的市场机制环境,通过专业化生产形成规模效益,提高饲草种子的商品化程度以及市场竞争力,构建完备的草种生产信息体系,及时掌握饲草种子生产动态。

下一步,我厅将积极借鉴您的建议,继续争取科技计划项目及平台载体建设,依托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企业等技术力量,加快我区饲草种子产业发展进度,促进产学研结合,为发展草牧业提供科技支撑。

非常感谢您对我区饲草种子产业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2021年8月25日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