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新闻发布会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自治区打好脱贫攻坚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0-01-09 16:31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1月9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自治区打好脱贫攻坚战新闻发布会。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么永波作主题发布,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高世勤、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刘永志、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赵辉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提问,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利民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杨利民: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内蒙古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其中打好脱贫攻坚战是这一年里的重中之重。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是为大家介绍自治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工作情况,并就媒体关注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今天应邀到会的新闻媒体有:中央驻自治区新闻媒体和区内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在这里,对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

现在,请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么永波同志作情况介绍。

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么永波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党向全世界、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一场没有退路的硬仗中的硬仗。2019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各项部署要求,严格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深度贫困,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推动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全区剩余的20个贫困旗县已经完成旗县自查、盟市初审和自治区第三方实地专项评估检查,将按程序公告全部摘帽退出,剩余的676个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全年实现14.1万贫困人口脱贫。全区57个贫困旗县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在9%以上,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攻坚责任有效落实。自治区党委坚决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机制,自治区省级领导同志“一对一”联系36个贫困旗县,帮助联系贫困旗县谋划发展思路、解决实际问题。根据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能变动情况,将自治区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推进组由16个调整充实为18个,向57个贫困旗县分别派驻由1名厅级干部带队的工作总队,向所有贫困嘎查村选派工作队队员,为每个贫困户落实1名帮扶责任人,确保各级领导干部把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牢牢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二是加强薄弱环节,突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在普遍实现“两不愁”的基础上,着力攻克“三保障”面临的最后堡垒,实施十项“清零达标”专项行动,在补齐短板上聚焦发力,下足“绣花”功夫。通过全面核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对识别不精准的全部清退,对有劳动能力的全部落实产业帮扶措施,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落实兜底保障,符合要求的39.18万名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通过解决义务教育、卫生医疗、住房保障、安全饮水等突出问题,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没有因为贫困辍学的目标,把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范围,贫困患者救治比例和25种大病患者救治率均达到99.9%,对8073户贫困户的危房进行了改造,解决了2.1万户46817人饮水安全保障问题。通过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实施光伏、种植、养殖、旅游、电商等产业项目带动,1674个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贫困嘎查村都有了集体收入并且能够持续增收,所有贫困嘎查村都通了动力电,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贫困嘎查村光纤通达率达到99%,建成全区精准化扶贫大数据平台,提前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12.49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让农牧区的贫困群众日子红火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

三是坚持精准施策,推动攻坚措施扎实落地。注重从顶层设计上兼顾当前和长远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全区产业精准扶贫工作的政策措施》等政策性文件,指导81个贫困旗县重新修编产业扶贫规划,对57个贫困旗县投入农牧业产业发展资金140亿元,帮扶每个贫困嘎查村至少发展1项带动能力强的种养业,建立产业支撑体系,建好一批产业扶贫基地,催生一批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全年实施产业扶贫项目8096个,扶持贫困人口115.2万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落实了产业扶贫项目。在服务推动上,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组建230个,共计1112人的“千名专家”技术团队,对贫困户开展生产技术指导服务;选聘产业发展指导员1.2万人,因村因户开展产业指导;对20个计划摘帽国贫旗县实行产业扶贫科技包联,点对点帮助提升脱贫能力。在措施带动上,通过就业带动,全年实现贫困人口就业10万人次,其中提供公益岗位7.3万个实现8.8万贫困人口就业。通过组建农资联盟、创办扶贫车间、建立产业化联合体等方式,推动贫困户就业离土不离乡,96个新增扶贫车间实现4343人贫困人口就业,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抱团发展,带动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600元左右。通过推动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生态扶贫等模式,旅游扶贫带动贫困人口4199户,建成投运31个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有效保障了4万户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每年稳定增收3000元以上,为1.67万名贫困人口提供公益性护林员岗位,年人均补助1万元。在消费拉动上,制定了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加强与中国社会扶贫网、京东、首农、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知名电商合作,实施“农校对接”,组织销售贫困地区农畜产品36.93亿元,带动贫困人口近9万人。建成48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4040个乡村电商服务站,帮助贫困户实现销售收入8607.5万元,带动1.14万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创业,同比增长8.1%。

四是强化投入保障,在资金支持上持续用力。2019年各级财政先后投入扶贫专项资金99.23亿元,中央安排了24.58亿元、同比增长5%,自治区本级投入44.87亿元、同比增长7%。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力度,对12个未摘帽深度贫困旗县投入扶贫资金24.5亿元,增长23.4%;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出3600亩,交易资金11.1亿元。全年新增扶贫小额信贷资金15.32亿元,覆盖贫困户3.71万户。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整合中央和自治区涉农涉牧资金75.38亿元,同比增长14.7%。加大资金拨付力度,2019年7月份拨付率就达到了100%。完善财政扶贫资金专项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对37个已脱贫旗县进行跟踪审计,对计划摘帽的20个国贫旗县开展了现场审计,对所有贫困旗县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了2轮督导,加大违规违法行为追责问责,确保扶贫资金安全。为巩固已脱贫地区脱贫成果,对37个退出旗县实施巩固提升类项目4030个,投入各类资金69亿元。支持新出列的676个贫困嘎查村全面改善基础条件,累计投入资金29.7亿元。

五是凝聚攻坚合力,营造全社会参与大扶贫格局。切实加强与对口支援地区、定点帮扶单位、社会结对单位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帮扶支持。京蒙扶贫协作方面,两地主要领导率团互访,互派党政干部和技术人才帮扶指导、学习交流,双方各层级各领域对接1260次。北京市各级财政拨付援助资金15.33亿元,同比增长26.5%,市级援助资金支持的343个项目完工335个,带动14.5万名贫困人口增收。有107家北京市企业到扶贫协作地区投资达31.4亿元,北京市各界向贫困地区捐款捐物4.4亿元。帮扶3.45万名贫困人口实现区内外就业,其中进京就业1242人。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方面,中央单位主要领导深入我区调研28人次,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对接57人次,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08亿元,同比增长73%;引入帮扶资金5.66亿元,同比增长48.6%;实施项目214个,惠及贫困人口8.7万人;帮助1959名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3.4万人次。社会扶贫方面,实施“万企帮万村”行动,共有891家企业与2092个嘎查村结对,累计投入28.7亿元,实施项目2171个,带动贫困人口13.24万人。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以公益形式投入8000余万元,成立扶贫志愿服务团队116个、1万人,累计服务时长80万小时。持续开展“光明行”公益活动,累计实施复明手术3.52万例。

六是强化作风建设,创新完善脱贫攻坚机制。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制定贯彻落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26条举措,建立“12317”扶贫信访举报平台,完善扶贫、信访、纪委监委机关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工作机制,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全区各级纪委监委机关共受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2825件,立案67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99人,组织处理360人,移送司法74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53次307件。建立了常态化约谈机制,全年共约谈了3个盟市分管领导、4个旗县委书记和15个旗县的旗县长、财政局长、扶贫办主任,调整撤换223名与原单位无法脱钩的驻村干部,处分处理28人。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盟市、区直有关部门考核指标权重由5%提高到7%。选树“全国脱贫攻坚奖”“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北疆楷模”等先进典型,我区4名个人、2个集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73个、先进个人73名,先后表彰奖励驻村干部2610人,提拔重用19名旗县脱贫攻坚工作总队队员和1233名驻村干部,以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深入开展文化扶贫“十进村”和乌兰牧骑巡演活动,入户宣讲政策90.8万人次。启动建设了全区脱贫攻坚3D网上展厅,实现自治区、盟市、旗县互联互通。举办分级分类培训1203期,培训扶贫干部26万人次。采取设置公益岗位、实行奖励积分等方式,培育增强贫困群众脱贫主体意识。

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全区贫困人口已经由2013年的157万人减少至1.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1.7%下降到0.11%。实践证明,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正确指引,得益于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奋斗。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虽然我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但对标中央要求,我们还有很多差距和不足,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还不扎实,工作还不实不细,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尚未健全,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任务依然艰巨,一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相对落后,基层组织建设有待加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仍需持续有效激发。

今后,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咬定目标、坚持标准,一鼓作气、乘势而上,靶心不变、力度不减,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全面排查存在问题,对重点工作和短板弱项,实施挂牌督战,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确保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力攻克最后堡垒,决不让一个困难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向党中央、向全区各族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自治区打好脱贫攻坚战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央广记者: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五个一批”中的一项重要工程,是中央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治本之策。我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施情况如何?落实中央政策效果如何?

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  高世勤

高世勤:2019年,自治区在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召开了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推进现场会,11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实施意见》,各级各部门全力抓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全区“十三五”12.4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已于2019年9月底全部完成,共建成1213个集中安置点、5.33万套安置住房,提前按照国家既定部署完成了安置住房建设任务。目前,各地正在有序组织搬迁群众办理分房、交钥匙等搬迁入住手续,全区12.49万贫困人口春节前可全部搬迁入住。

总体来看,我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施4年来,各地精准聚焦搬迁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实现了“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的政策目标,与此同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对贫困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扶贫资金筹措等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是搬迁贫困户都已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全区各盟市、旗县全面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质量安全排查工作,确保搬迁群众住上“安全房”“放心房”。同时,安全饮水、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相关政策措施已覆盖全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及搬迁户,搬迁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都已基本解决。

二是后续扶持措施已覆盖全部搬迁贫困人口。按照“安居”与“乐业”同步、并重的原则,全区12.49万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落实了以产业、就业或社保兜底等其中一项为主的后续扶持措施。其中,以产业、就业为主要扶持方式的占到了60%以上,基本覆盖全部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搬迁贫困人口。同时,各地因地制宜,加强对搬迁群众的就业扶持,全区累计为搬迁贫困群众落实公益岗位5200多个,累计1.72万人接受了相关部门组织的就业技能培训。

三是迁出区生态修复效果初步显现。各地按照“一户一宅、占新腾旧”规定,加快推进旧房进度,全区应拆除易地扶贫搬迁旧房4.3万套,已累计拆除3.9万套,总体拆旧率90%。迁出区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对腾退旧宅基地进行整治,加快复垦复绿步伐,通过人工治理和自然恢复相结合的方式,修复近2万亩草原、林地、山地自然环境,实现了脱贫攻坚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

四是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效应明显。各地充分利用易地扶贫搬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跨区域交易政策,加快已复垦土地项目验收和节余指标交易,全区共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交易7200亩,交易金额19.08亿元,自治区内完成交易4100亩,交易金额2.4亿元。交易资金将全部用于相关贫困旗县脱贫攻坚后续工作开展。

下一步,自治区将进一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下足“绣花”功夫,加快补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搞好集中安置区社区管理服务,为搬迁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增强搬迁群众幸福感,进一步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

内蒙古电视台记者

内蒙古电视台记者: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长久之策,请问农牧厅在推进产业扶贫中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有哪些打算?

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  刘永志

刘永志:近年来,农牧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举全系统之力推动产业扶贫工作。2018年全区脱贫23.7万人,其中,通过产业脱贫14.8万人,占脱贫总人口的62.4%。2019年预计通过产业脱贫6.5万人。

一、加强政策体系建设,通过政策推动脱贫。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编制了《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产业扶贫规划》,指导57个贫困旗县编制了产业扶贫项目规划,形成了贫困地区全覆盖的产业扶贫规划体系。二是强化政策保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全区产业精准扶贫政策措施》,细化了用地、金融、农牧业保险等20项政策措施。三是畅通融资渠道。出台了《关于支持金融机构创新开展活体牲畜抵押贷款的指导意见》,解决畜牧业养殖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2019年11月末,活体牲畜质押贷款余额15.53亿元。四是加强目标考核。将产业扶贫工作纳入对盟市旗县党委、政府的实绩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对盟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五是强化工作调度。建立产业扶贫调度机制,对资金投入、产业发展指导员、技术专家组、科技包联组实行台账化管理,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和成效。

二、发展壮大主导产业,通过产业覆盖脱贫。实施农牧业精准扶贫行动,每年向贫困地区倾斜农牧业资金100亿元以上,其中,2019年倾斜140亿元,占资金总量的66.7%,因地制宜发展肉羊、肉牛、玉米、马铃薯等优势特色产业,着力把贫困户吸附在产业链条上,实现贫困户产业项目全覆盖。一是针对强劳力贫困人口,实行“菜单式”等扶贫模式,将扶贫资金补贴到户,让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脱贫。二是针对弱劳力贫困人口,采取“托管寄养式”等扶贫模式,让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减贫带贫关系,通过订单生产、托管寄养、保底收购等形式实现收益。三是针对无劳力贫困人口,采取“资产收益式”等扶贫模式,将扶贫资金投入到设施农业、光伏等项目,收益给贫困户分红或补助。

三、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通过联结带动脱贫。坚持“扶优、扶强”原则,采取政策引导、项目扶持、示范创建等形式,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引导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减贫带贫机制,带动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获得收益。截至2019年末,指导贫困旗县创建产业化联合体189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38万户,全区农企利益联结比例达到80%以上。

四、加强产业技术指导,通过服务推动脱贫。一是围绕优势主导产业,组建“千名专家”技术团队,加强技术指导服务,提升贫困户产业发展能力,目前已开展产业扶贫培训3986期次,覆盖贫困人口12.2万余人次。二是选聘产业发展指导员12573人,因村因户开展产业指导35.5万户次,打通了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通道。三是成立由89名科技人员组成的20个包联组,对20个待摘帽贫困旗县实行产业扶贫科技包联,点对点帮助贫困旗县提升脱贫能力。

五、深化产销对接,通过销售拉动脱贫。加强京蒙协作帮扶,深化与京东、首农等企业战略合作,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推动贫困旗县优质农畜产品走进京城。在北京市扶贫双创中心运营内蒙古馆,线上线下累计销售额4181万元,有22家贫困地区上线京东“特产馆”,建设1500多家京东“金融小站”;有15个贫困旗县与首农集团签订直采业务,采购金额为5亿元;有4个基地开展委托加工,年销售额8067万元。

六、发展集体经济,通过组织引领脱贫。全面完成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协调金融部门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工作基本完成,正在深入推进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会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部门出台了《关于扶持发展壮大嘎查村级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重点扶持497个嘎查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

下一步,我厅将坚持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着力发展长效扶贫产业,密切新型经营主体与农牧民的利益联结关系,建立稳定脱贫和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提升产业扶贫质量,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产业发展基础。

内蒙古日报记者

内蒙古日报记者:京蒙扶贫协作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请详细介绍一下2019年京蒙扶贫协作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

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  赵辉

赵辉:东西部扶贫协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大举措。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将深化京蒙扶贫协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与北京市委、政府共同扛起政治责任,同心协力,持续推进京蒙扶贫协作工作走深走实。2019年是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的一年,也是推进京蒙扶贫协作向纵深发展的一年。京蒙两地通过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保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口,大力实施精准扶贫,解决短板和突出问题,在资金投入、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强有力举措,京蒙扶贫协作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9年协议任务超额完成,经济和社会效益得到了充分发挥,14.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中受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良好基础。主要取得了以下几方面成效:

第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京蒙两地党政主要领导同志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率党政代表团开展高层互访,各层级各领域深入对接,双方交流互访呈现常态化趋势,为京蒙扶贫协作提供坚强保障。全年双方开展高层对接互访2次,召开高层联席会议2次,各层级各领域对接互访1260次,召开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各1次,召开扶贫协作重点工作调度会议1次。自治区11个相关委办厅局对承担的任务专题研究、专项推进,各盟市、国贫旗县的负责同志积极赴京对接,开展互访交流,签定协作项目,议定合作事项。

第二,资金使用精准高效。2019年,北京市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建立了市、区、乡三级立体式财政援助资金支持体系,共投入各级财政援助资金15.33亿元(完成任务数11.78亿元的130%),较2018年增长26.5%。推动帮扶重心下移,将扶贫协作97.3%的项目和98.3%的资金安排到旗县以下,确保项目和资金减贫带贫效果充分发挥。重点投向产业就业、基础设施、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等领域,市级财政资金支持的343个项目已完工335个,完工率97.7%。

第三,智力资源集中集聚。扶贫先扶智,人才是关键。京蒙双方继续推进干部双向挂职、人才双向交流,北京市选派挂职干部107名(完成任务数100名的107%)、技术人才671人次(完成任务数350名的192%),自治区选派赴京挂职干部126名(完成任务数72名的175%),专业技术人才实习培训2335人次(完成任务数740名的316%),为扶贫协作事业输送了宝贵智力资源。

第四,产业合作强基固本。自治区各级始终将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作为摆脱贫困的根本之策,高度重视发挥北京市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主动作为,积极对接,一大批带贫效果好的企业在内蒙古落地生根。引进北京市200余家企业到我区投资兴业,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461个,到位资金377亿元。引导首农、太伟控股、德青源、大北农等共107家企业到扶贫协作地区完成实际投资31.4亿元,带动20654名贫困人口受益,比2018年引进企业实际投资2.53亿元增长10倍之多。共建产业园区31个,累计援建扶贫车间141个,共吸纳4482名贫困人口就业,同比增长144%。

第五,消费扶贫深入拓展。京蒙扶贫协作资金支持建设的北京市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内蒙古展区汇集31个国贫旗县120余家企业、1200余种产品。自治区扶贫办与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借助“山货上头条”、“山里DOU是好风光”等项目的资源优势,重点推广内蒙古六大特色产品,辐射带动31个国家级贫困旗县特色农产品的推广。全年北京市各界通过各种渠道采购销售内蒙古自治区米面粮油、农副加工、禽畜肉蛋等七大类491种特色农产品金额达到35.71亿元,带动8.45万贫困群众增收,减贫带贫效益持续释放。

第六,劳务协作持续推进。京蒙两地着力构建线上线下求职绿色通道,优先为有意愿转移就业的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开通了贫困群众就业“直通车”,搭建起就业“连心桥”。针对性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82期,培训贫困人口1.55万人。通过建设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发展特色产业、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等有力举措,有效提高贫困群众就业成功率,在北京市大力协助下,自治区全年共有3.45万名贫困人口实现区内外就业,其中,实现进京就业1242人,完成任务数480名的259%),实现就近就地就业31452人,完成任务数7200名的437%。

2020年,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发出的脱贫攻坚战总攻部署精神,深入对接北京市人才、市场等优势资源,多领域多方位推进区域合作,扎实推进京蒙扶贫协作再上新台阶,高质量完成京蒙扶贫协作各项协议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主持人杨利民:么永波同志介绍了2019年自治区打好脱贫攻坚战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打算,几个部门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希望大家及时、全面、客观报道好本次发布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一项光荣和神圣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打好打赢。请各媒体与年底盘点报道相结合,与自治区即将召开的“两会”前期和会议期间报道相结合,整体策划,统筹做好宣传报道,为自治区继续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信息来源: ce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