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新闻发布会

第十八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及第四届中国•包头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7-08-03 17:18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各位记者、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特别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农牧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内蒙古自治区有耕地1.37亿亩,草原13.2亿亩,粮食总产连续4年稳定在550亿斤以上,牧业年度全区牲畜存栏连续12年超过1亿头只,是我国13个粮食主产区和6个粮食净调出省区之一,是我国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
农畜产品加工业是继煤炭、冶金之后我区第三大地区支柱产业,全区现有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8家和583家。目前内蒙古年均调出商品粮1250万吨以上、奶类产品500万吨、肉类产品150万吨左右;全区“三品一标”产品1917个,其中有机产品产量居全国第一,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89件,中国驰名商标中农畜产品多达70件。
进入“十三五”时期,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积极鼓励和支持以市场开拓引导消费、以消费引导生产,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牧业已经进入发展最快,实力最强的关键转型期。
今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建成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8月18日至8月21日,由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自治区农牧业厅和包头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 “第十八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和第四届中国•包头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将在包头市举办。下面,由我向大家通报一下会议的筹备情况 。
2013年至今,我区连续4年成功举办中国•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4年来,绿博会已经成为展示内蒙古农牧业发展成果的窗口、成为内蒙古与外界深化交流合作的桥梁、成为促进农牧业产销对接的平台,对于促进农牧业发展、提高内蒙古农畜产品的知名度、打造品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绿博会对于内蒙古的意义在于:它既是推进内蒙古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实践,又是解决内蒙古农牧业竞争力不强的有效途径。在绿博会的带动下,我区农畜产品销售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今年,由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由内蒙古承办,为了全力配合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我们整合资源、合并办会,把第五届中国•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第四届中国•包头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与第十八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三会合一,此举将开启国家级、省市和地级市联合办会的先河,成为内蒙古历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首次联合展会。
本届大会以“绿色理念、绿色生产、绿色消费”为主题,以“展示成果、促进贸易、推动发展”为宗旨,全面展示全国各省市区名优绿色食品,提升内蒙古优质绿色农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现代农牧业领域的全面合作与交流。
大会将在包头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共设立绿色食品生资展区、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展区、牛羊肉展区、电商平台展区、互动体验区、境外15个相关国家特色产品展区、牛羊肉精深加工新技术新装备展区、小尾羊火必烈大火锅品鉴八大展区。其中,包头国际会展中心A馆将集中展示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 B馆和为C馆将展示各省区市绿色食品,E馆将展示国内外牛羊肉产品, F馆将展示15个相关国家特色产品和内蒙“三品一标”特色产品。
本届大会将有1600多家来自全国和内蒙古的绿色农畜产品企业以及各地牛羊肉生产加工企业前来参展,俄罗斯、法国、巴基斯坦、马来西亚、肯尼亚等120家外企参展。中国烹饪协会、等专业行业协会也将组织会员单位前来参会,届时将有1300多家、4000多人采购商参展采购。
本届大会将在8月18日举行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进行嘉宾巡展。当日下午,将举办现代农牧业供给侧改革暨绿色有机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出席并讲话,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专家做主旨报告。会议期间还将举办牛羊肉产业发展极致峰会和中国牛羊行业颁奖典礼。
在积极建成全国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的过程中,中国•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拓宽了农畜产品流通渠道,加快我区绿色农畜产品输出工程的建设,不断提升内蒙农畜产品的影响力,已经形成覆盖全国的绿色农畜产品销售网络。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农牧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内蒙古在培育绿色产业流通体系、进一步增加农牧民收入等方面将取得更多成果,也必将为我区实现农牧业现代化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最后,我衷心希望各位记者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在做好本届大会宣传的同时,要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内蒙古农牧业经济发展,通过媒体的力量推动内蒙古的绿色农畜产品走出内蒙古,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绿色的农畜产品了解内蒙古,了解内蒙古的农牧业!
谢谢大家!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