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政策引领谋篇布局 乡村振兴扬帆启航
发布时间: 2023-01-16 09:0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根据自治区党委和赤峰市委工作部署,旗委、旗政府超前谋划,全方位构建了“1+12+N”(“1”是指《克旗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12”是指克旗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旅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就业帮扶、人居环境整治、信息化引领农村牧区发展、金融和“百企兴百村”助力乡村振兴等12个专项方案,“N”是指现代肉牛、肉羊、特色产业等多个具体实施方案)的工作体系,通过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推进机制等有效举措,逐步探索出一条富有克旗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党建引领,强化接续发展牵引力。以《克旗组织振兴五年(2021—2025年)行动方案》为引领,提升基层党建活力,助力乡村振兴。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党费支持、单位帮扶、社会捐助等方式整合资金500余万元,助力40个农村牧区党群服务中心实现提档升级。抓实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整合党建、综治、信访等网格,实现“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划分网格1240个,全部配备专职网格员,619名“两委”成员担任网格长,实现网格管理全覆盖。落实“四项经费”管理制度,完善村干部基本报酬及正常增长机制,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完成村干部基本报酬和绩效报酬提标。开展“比武争星”活动。制发《克旗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比武争星”活动实施方案》,按照“设星、践星、评星、争星、用星”流程,以“擂台比武”和“互学互访互评”活动为载体,激发乡村干部工作活力。助力集体经济发展。制发《克旗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四年(2022-2025)行动方案》,明确9条推进举措,旗财政每年投入资金500-1000万元作为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中央和自治区扶持的18个集体经济项目有序推进,累计收益168.38万元。2022年新推荐申报的4个项目,其中“红色美丽乡村建设综合示范项目”已完成项目申报、方案拟定、项目书制定等前期工作,待上级审批后组织实施。

二是动态监测,架起防返贫风向标。始终把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一环,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做细防返贫动态监测。制发《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方案》,编制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流程图,做到精准识别、精准监测,应纳尽纳,杜绝“体外循环”。截至目前,全旗脱贫监测对象690户1355人,全部落实帮扶政策。做实政府防贫救助保险。制发《克旗2022年“政府防贫救助保险”项目实施方案》,投入资金4.26万元,为426名未取消风险的监测户每人缴纳100元救助保险费,从源头上防止新的致贫风险发生。投入资金50万元,按照“群众自愿、因户施策、分类指导”的原则,鼓励监测户发展羔羊、生猪、笨鸡、果树等庭院经济项目,拓宽监测户增收渠道。开展“百企兴百村”活动。目前已有8家企业与8个嘎查村完成对接,落实27万元帮扶项目资金。

三是产业赋能,构筑自身发展源动力。依托克旗产业、资源、区位优势,明确提出“肉牛、肉羊、奶业、草业”四大主导产业和“食用菌、中草药、冷凉型蔬菜、林下经济”四大特色产业发展思路,推动主导产业集中集约集聚发展。全面构建“金融扶持、改良防疫、饲草保障”三大体系。出台《克旗(2021—2025年)现代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克旗(2021—2025年)现代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推出低息贴息“兴牛贷”、“育肥贷”,累计为1150户发放贷款3.1亿元,从根本上解决了农牧民畜牧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大力推广实施标准化养殖、完善改良实训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到2025年建设改良实训基地13处、改良站点1000处,实现苏木乡镇全覆盖。加快建设应急储草站、饲料加工厂,力争到2025年,建成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现代饲草产业体系,真正以完备的饲草保障体系最大限度降低农牧民饲养成本。截至目前,昭乌达肉牛核心基础母牛群3600头,犊牛群1500头;昭乌达肉羊存栏85万只。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家通过评审的以昭乌达肉羊种业为主导产业的克什克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已经通过评审,积极筹备建设中。谋划特色产业发展实施路径。出台《克旗(2021—2025年)现代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与内蒙古农科院进行院地合作,建成食用菌集中连片产业区12处,一体化加工厂6处,菌棚4190栋,生产规模达1440万棒,产量1.6万吨,产值1.4亿元,带动就业约4620人。建成标准化中草药种植试验示范基地4处,打造国家级种质资源圃1处和中药材仓储基地、初级加工厂各1处,种植面积6.2万亩,产值1.2亿元。冷凉型蔬菜以胡萝卜、甘蓝、白菜、架豆角、辣椒等品种为主,种植面积8万亩,年产量34.6万吨,产值3.46亿元,带动就业约1.2万人。林下经济试种成功,亩均纯利润可达1.1万元。

四是文化铸魂,擦亮乡村建设新面貌。始终把文化振兴贯穿乡村振兴各领域全过程,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铸牢乡风文明。出台《克旗乡风文明五年(2021—2025年)行动方案》《克旗乡村治理五年(2021—2025年)行动方案》,依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常态化开展精神文明创建评选活动、“永远跟党走”“强国复兴有我”理论宣讲、“‘习语金句’大家写”、“巾帼巧手创业融合妇联”志愿服务活动等多样文明实践服务活动,推进农村牧区移风易俗。截至目前,全旗共372支志愿服务组织、8643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累计开展活动826场次。强化典型引路。在全旗范围内选树旗级美丽家园示范嘎查村13个,旗级美丽家园示范户409户,制作“美丽家园”示范村(户)牌匾,发挥引导和模范带头作用,凝聚动员广大妇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宜居乡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和《克旗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为指引,健全农村牧区垃圾分类处置机制,初步形成了“户收集、集中转运、填埋处理”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覆盖全旗行政村90%以上,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引导农牧民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建设卫生户厕2549户,全部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

(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旗委书记 周井民)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农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