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立足牧业大旗优势 脚踏实地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12-26 09:3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阿旗是内蒙古自治区33个重点牧业旗之一,大小畜存栏长年保持在270万头只左右,建成了全球集中连片面积最大的优质牧草基地,保留着全国唯一一处原生态草原游牧区,发展畜牧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阿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力在推动牧业转型升级、链条延伸、辐射带动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契合牧业大旗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

  一是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和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稳妥推进乡村振兴。扛稳粮食安全重任。阿旗是“全国产粮大县”,粮食产量已连续10年保持在10亿斤以上。我旗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严格落实党政同责的要求,在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的同时,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农资保障,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0亿斤以上。同时,充分发挥各类经营主体作用,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合作社,健全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全面提升粮食生产经营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方面,持续健全完善地区部门间信息互通和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反应机制,乡村振兴部门每季度召开1次行业部门联席会议,集中研判规模性、系统性风险隐患,分析共享数据,及时发现易返贫致贫风险对象。另一方面,抓紧抓实帮扶政策落实,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深入研究落实帮扶举措,精准落实产业、医疗、教育、住房、公益岗、小额信贷、防贫保险等针对性帮扶措施,消除致贫返贫风险。

  二是围绕优势产业谋篇布局,打牢乡村振兴产业基础。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产业发展好了,各方面人才、资金、科技等优势资源要素才会向农村牧区聚集,农村牧区才有人气,发展才有底气。阿旗在区位、资源等方面并不占优势,大力发展畜牧业才是阿旗的发展出路。立足这一现实因素,重点做好草、牛、奶“三篇文章”。在草产业上。加快牧草种植节水化改造,有序发展旱作牧草,加快发展草颗粒加工、光热烘干等产业,强化优质牧草就地转化利用,为牛产业发展提供保障。在牛产业上。持续健全完善肉牛产业发展的资金、服务、良种繁育等保障体系,引导更多养殖企业和农牧民参与肉牛养殖,确保年内肉牛存栏稳步增长。同时,全力发展牛产品精深加工业,不断完善肉牛加工上下游产业,建设肉牛产业全产业链发展集群,全面提升肉牛产品的经济效益。在奶产业上。紧密对接自治区奶业振兴行动,依托奶产量优势,积极争取大型奶制品加工企业落户阿旗。大力支持奶牛养殖场、合作社开办民族奶制品加工厂和手工坊,同时加强生产设施、加工制作、冷链运输、卫生管理等方面的标准化建设,逐步推进民族奶制品提档升级。

   三是狠抓示范带动,积极打造乡村振兴样板。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伴随着全面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自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以来,按照“以点带面、梯次推进”的思路,确定了1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和22个重点帮扶村,着重在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上发力,力争通过重点打造、总结经验,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样板。坚持规划先行。根据实际制定好发展规划,增强规划的可行性,细化量化各项工作任务,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厕所革命、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乡土文化、治理有效等方面实施台账式管理推进,确保取得实效。建强基层组织。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抓好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互促双赢,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集中保障要素。用足用好上级各项支持政策,针对各地区的发展需要,研究出台更有针对性的帮扶项目,把各类政策、资金集中到这几类村,切实提供强大助力。

(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旗委书记 魏必力格)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农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