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2-12-19 17:0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中,必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锚定“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区”的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确保红山区乡村振兴工作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一是坚持以产业兴旺为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红山区是赤峰市中心城区,这样的区位优势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2021年,红山区农业领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8倍,两年平均增长111.3%,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下一步,红山区将始终坚持把产业振兴摆在突出位置,加快发展壮大花卉、密植樱桃、蛹虫草、蔬菜等主导产业,做到宜种则种、宜林则林、宜游则游。聚焦“打造蒙东绿色食品加工基地”发展目标,深入实施“龙头企业带动能力提升工程”,依托蒙东云计算产业发展中心、红山产业园区等平台,推进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城市农产品配送中心和集散分拨中心,延伸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提升精深加工水平,推动农业向规模化、科技化、品牌化发展。围绕发展周末经济和城市配套服务,着力将农文旅深度融合,全力打造红山、南山、麒麟山黄金旅游带,规划建设红山文化小镇和“南山十景”等文旅项目,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二是坚持以生态宜居为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红山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确定了“建成生态绿色发展先行区”的发展目标,明确提出产业发展必须守住生态红线、环保底线、能耗上限,必须算好投入、产出、能耗、环保和未来空间5笔账。2021年,全区能耗双控指标保持“双绿”,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下一步,红山区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做好中央环保督察转办信访案件办理和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要求,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拓展环卫市场化改革成果,充分发挥京环集团专业化作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村容环境治理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农村居民绿色环保意识,真正让农村的生态美起来、环境亮起来。

三是坚持以乡风文明为紧迫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红山区创新开展了“红山好人”“弘扬德孝文化、提升乡风文明”“守村规、改陋习、重诚信、讲互助”等一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区27个行政村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东南营子村创新组建乡风文明促进会,推行白事“一菜一饭”制度,聂胡地村获得了“全国文明村”荣誉,2个家庭获评自治区级文明家庭。下一步,红山区将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采取符合农村特点、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真正让农民群众感兴趣、听得懂、能接受。坚持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抵制封建迷信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发挥好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作用,积极倡导“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理念,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持续改善农民精神风貌,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四是坚持以治理有效为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去年以来,红山区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实行城乡一体化创建,提出了“近期干净利索、秩序井然,中期建章立制、长效保持,远期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总体思路,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持续完善,“党建引领 精治红山”试点经验被中央政法委评论采用。下一步,红山区将紧盯“建成社会治理创新样板区”目标任务,坚持“五化协同、大抓基层”,下大力气抓组织、抓书记、抓委员、抓培训、抓考核、抓监督,持续开展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比武”活动,确保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充满活力。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广泛、服务群众作用,推动形成群众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良好格局,切实做到人民的事人民议、人民的事人民定。坚持引进人才和本土人才双向培育,建设好、运营好乡土人才孵化中心,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农村实用人才和创新创业带头人,激发广大农民群众投身乡村振兴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

五是坚持以生活富裕为主要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农村工作实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2021年,红山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5625元,高于自治区、赤峰市平均水平。下一步,红山区将按照党中央作出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的决策部署,一方面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重点监测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守住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另一方面加快建设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着力解决农民缺乏组织、不能与市场有效对接、利益联结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全力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改革,不断密切农企利益联结,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全力以赴促进共同富裕。

(赤峰市委常委、红山区区委书记 陈占英)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农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