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立足城市打造产业集聚区 助推乡村振兴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1-28 16:0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通辽开发区作为通辽市主城区的一部分,代管一镇四街,农业体量不大、经济占比小。近年来,开发区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性机遇,利用好区位优势和地理优势,紧紧围绕“五大振兴”发展定位,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努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城市产业集聚区助推乡村振兴蓬勃发展。

一是打造城市周边农业经济圈,构建城乡协调联动的融合发展格局。开发区紧紧围绕通辽市五大产业集群,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依托种养业,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精端,扎实推进农牧业板块化发展和一二三产融合,加快农牧业项目化产业化现代化体系构建。统筹城乡空间。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适度集中的要求,引导和调控市区和开发区城乡融合发展,合理确定农村新型社区和乡村建设模式、数量、布局和建设用地规模,形成分工明确、梯度有序、开放互通的城乡空间结构体系。科学规划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城乡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资源能源、生态环境保护等一体化进程,划定经济发展片区和乡村居民点管控边界,明确村规模和功能,制定完成示范村和重点村乡村振兴规划,普及覆盖到开发区多个村,明确乡村未来发展方向。建立项目库,明确建设主体、规模、资金和时序,项目更清楚,资金利用更规范,切实提高乡村产业规划的前瞻性和科学性。立体式布局乡村发展。将乡村生产逐步融入通辽市产业链和生产网络,引导开发区乡村产业集聚集约高效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向重点村及产业园区集中。产业布局上,狠抓奶业、肉羊、蒙中医药、瓜果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产业结构上,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林草果结合,积极融入全市千亿级绿色农畜产品和百亿级蒙中医药产业集群建设。产业规模上,规划建设一批产业园、科技园,培育打造特色产业名镇(街)名村。产品品质上,从发展粉、芽、肠、酪、汁等初级加工产品,逐步打造特色农产品加工园区。产品品牌上,加快推进塞外天润羊肉、湛露温泉小分子矿泉水、二号香瓜等加入国家级区域公用品牌,让更多好产品卖上好价钱。差异化推进村庄建设。结合开发区辖区内的一镇四街各村落情况,综合考虑乡村发展方向,对标开发区整体定位发展,分类推进村庄建设,不断提升乡村发展水平。示范引领类村庄,加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配置齐全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健全民主管理制度,整洁村容村貌,高标准打造示范乡村模板。城郊融合类村庄,不断强化产业集约、基础设施与市区互联互通、公共服务与市区共建共享,在形态上保留乡村风貌,在治理上体现城市水平,为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实践支撑。特色保护类村庄,统筹保护、利用与发展的关系,努力保持村庄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延续性。集聚提升类村庄,不断加强农业生产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充分挖掘当地特色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休闲避暑、旅游观光、农事体验、科普教育等。大力推动健康养生理念与当地原生态环境进行创新融合,重点发展健康有机餐饮、休闲那达慕运动、养生保健、养老疗养等四大养生业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注重文化融合,打造特色品牌,大力发展“农业+观光”。深入挖掘本地文化。以“西辽河文化”为主线,围绕民族文化、草原文化、西辽河文化,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科尔沁文化品牌。以环境保护为前提,打造文旅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打造城市休闲观光农业,依托辽河镇、河西街道农业基础,充分利用近城区的优势,大力发展“傍城”经济,依据“一村一品”发展定位,申报引入国家专项资金,依托湛露温泉水域辐射带动周边村落,建设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优势农业田园综合体,打造乡村旅游精品,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引领示范带动其余乡村建设发展。服务产业转变发展思路。依托开发区“三区”功能定位,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布局,延长优势产业链条,充分利用好“现代牧业”“科尔沁牛业”“蒙鑫羊业”“蒙药股份”“科尔沁药业”“蒙药制剂中心”“康美医养”骨干企业,发展“订单式农业”,向农民提供及时准确的市场信息,为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依以园区为基点,串联物流枢纽网,联合各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平台,构建开发区产业网,为农民及时提供农业结构调整所需要的蒙中药材、种畜、草种、瓜果种子,并为农民解决蒙药材、肉牛、青贮玉米的加工、储运、销售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大力打造“科尔沁 +”金字招牌。培育壮大具有开发区特色的农业主导产品、支柱产业和特色品牌,优先发展优势比较突出的肉牛、肉羊、蒙药材、青贮玉米苜蓿草产业和产品,建立牛羊肉产品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体系,提高地理标志商标、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做大做强、做优做精,打造一批具有文化底蕴、地域特色的特色品牌,推动其不断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是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加强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推进镇村绿化、通道绿化,建立区域绿化为主体,路域、水系绿化为框架,城乡绿化美化相配套,点、线、面相结合的生态体系,合理划定明确生态红线,将天然林全部纳入保护范围。维护生物多样性,加强生态功能保护区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推进乡村建立循环型农业体系,发展生态与健康畜牧业,推进秸秆等农林废弃物以及建筑垃圾、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发展再制造和再生利用产品。不断提升村容村貌。突出乡土特色,传承优良文化,保持村庄整体风貌与自然环境相协调,坚持分类指导、村民主体、保护优先、示范带动、建管并重,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厕所、垃圾、污水治理“三大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继续推进通村道路、入户道路建设,全面提升农村环境质量和建筑风貌。

(通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王洪江)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农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