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用足绣花功夫 打造精致乡村
发布时间: 2022-11-14 10:2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霍林郭勒是一座年轻的工业城市,城镇化率90%以上,农牧民人口不足总人口的十分之一。为此,在推动乡村振兴建设时,我市秉承着“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美”的原则,按照“共同富裕为魂、绿色生态为韵、特色产业为基”的发展思路,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拓展现有的产业发展模式,努力走好具有霍林郭勒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一是以共同富裕为魂,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速。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推动乡村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防止返贫现象发生。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建立扶贫大数据平台,同时利用农牧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入户、部门筛查预警、社会监督发现等4条监测渠道,进一步强化对易返贫致贫人口的常态化监测,重点监测“两不愁、三保障”、收入水平变化、生产生活、产业就业、人员增减等情况,精准分析返贫致贫苗头,及时做好帮扶,确保动态清零。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打造乡村振兴动力引擎。实行“一村一策促振兴”方案,探索实行“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支部+村集体公司+周边企业”“党支部+村集体公司+农户”等模式,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以各级各类专项资金催化集体经济“破茧成蝶”,累计整合资金1752.7万元,实施重点项目23个,探索“村企共赢”路径,与东蒙鑫公司、霍林西山香、可汗山自驾游营地等建立合作关系,在规模养殖、农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方面协作共建,带动年均增收8万元。2021年各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20万元,其中浑迪音嘎查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30万元。推进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完成全市5个嘎查村、2个涉农社区的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股权设置工作,成立了7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涉及农户3154户,确认成员9585人,颁发股权证3154本。稳步推进农村牧区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测量耕地25.37万亩。

    二是以绿色生态为韵,打造优美人居环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打造生态宜居农村新环境。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抓好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治理、农村厕所改造、农村污水治理、违建整治等工作。采取“各户分类、各村环卫收集、市环卫压缩转运”方式,嘎查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覆盖率达到100%。建立长效清洁机制,强化日常村庄环境监督管理。改造农村牧区卫生厕所501户,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厕所革命建设任务。完善污水处理,采取污水收集池集中收集、污水车运送、直接接入市政污水主管网等方式,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深入实施生态治理。结合全域生态城市建设,推动乡村“绿化、绿韵、绿态”,各村因地制宜,通过统一规划绿化建设和推进“三清一改”活动,村庄绿化率达到45.8%,形成了亮丽的绿色风景线。制定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建立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一体化力量,将巡查、执法、监管三支队伍整合联动,一个平台统一指挥,常态化开展道路、河道、人居环境等生态综合治理,全力守护好绿水青山。培育文明乡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等平台,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传教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庭家教家风作用,推进农村婚俗改革和殡葬习俗改革。积极组织开展村歌、“村晚”、广场舞、趣味运动会等体现农耕农趣农味的文化体育活动。

三是以特色产业为基,提升农牧业发展质量。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建设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全面推动畜牧业生产,通过品种改良等措施,提升良种肉牛规模化养殖水平和供给质量。截至目前,牲畜存栏量共计19.6万头只,其中羊15万只、牛0.7万头、生猪0.4万头、家禽3.5万只。加快农畜产品品牌建设。全力推进“两品一标”认证,积极打造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品牌,目前,我市共有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生产企业4家,产品认证量达到主要农畜产品总产量的30%以上,农畜产品抽样检测合格率99.8%。发挥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带动作用。健全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产业振兴。截至目前,共有市级龙头企业1家,种植专业合作社8家,养殖专业合作社36家,农机合作社2家,认定家庭农牧场27家,评定旗县级示范家庭农牧场1家。发展农牧业+旅游产业模式。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采取联户联保的方式发展观光采摘、特色种养、休闲民宿等新型农业模式。利用嘎查村邻近旅游区的区位特点,扶持村民开展草原马养殖,发展骑马、射箭、服装、特色商品出售等旅游服务,使村民充分享受旅游业发展红利,促进集体、农户双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通辽市霍林郭勒市委书记 高继业)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农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