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聚焦“五个振兴” 谱写“三农”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2-06-16 10:51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九原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一号文件精神,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着力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推动农牧业农村现代化取得新进展、实现新成效。

一是坚持质量兴农兴牧,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按照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思路,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招商引资,不断提升产业规模和质量效益,带动广大农牧民增收致富。着力调结构,因地制宜做精做特农牧业,围绕菜、乳、肉、渔等优势主导产业,重点发展蔬菜瓜果种植和休闲观光业、奶源生产加工业、生猪肉牛养殖和加工业、特色水产品养殖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加快万亩麒麟西瓜、南美白对虾养殖、3000头肉牛种牛繁育基地等规模化种养殖基地建设,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完善九原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公共监测平台、标准化厂房等基础设施,加快构建绿色高效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着力强招商,围绕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区和包头市预制菜基地建设,坚持补链、延链、强链相结合,加紧对接青岛巴龙食品供应、河南国投预制菜等项目,力争年内引进企业15家以上,农牧业产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着力创品牌,加强品种、品质、品牌建设,制定地方农产品标准体系,注册区域公共品牌“金翠九源”,加快农牧业品牌化发展。

二是坚持聚才用才,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才振兴放在乡村振兴的首要位置,坚持引育并重,增强人才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化乡村人才支撑。把乡村振兴人才“请出来”,精准选派第一书记,助力加快发展集体经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研究制定乡村振兴人才柔性引进管理办法,大力引进各类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投身于乡村振兴。把乡村振兴人才“用起来”,围绕业务理论、产业发展等内容,依托党建直通车、嘎查村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对“两委”班子进行全覆盖教育培训,切实提升能力素质。选派优秀选调生到村任职,建立“区级领导+镇(街道)领导班子+业务骨干”选调生用管育三级结对帮带制度,激发乡村振兴人才活力。结合2022年度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实施,组织农技指导员开展知识更新培训。把乡村振兴人才“留下来”,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引进培养一批农村医疗、教育等实用技术人才,积极鼓励支持返乡人员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

三是坚持传承文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在“铸魂强根”上精准发力,大力繁荣乡村文化,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北疆新时代、九原发布等平台,引导农牧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农家书屋、文化广场、体育健身等文体设施建设,大力开展“扎根基层·服务人民”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用优秀的文化供给提振农村精气神。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共建文明村(嘎查)活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主题宣传,引导农牧民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理念。

四是坚持绿色发展,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在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上精准发力,加强农村生态建设和环境综合治理,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打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硬仗,下好生活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治理“先手棋”,投资2.5亿元实施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一村一策”提升行动,逐步建成“村庄整洁、庭院美化、设施完善”的美丽新农村。完善服务设施配套,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基础项”,实施农村牧区清洁取暖替代工程,到2023年农区清洁取暖率达到100%。升级改造24条县乡道,完成哈业胡同镇、麻池镇等安全饮水提质工程,积极推动5G基站建设。守好生态环境底线,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全面完成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区推进项目,扎实推进农业“四控”行动,着力防治农业面源污染,不断提升农村生态水平。

五是坚持党建强村,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健全完善区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乡村治理体系,着力推动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向农村地区倾斜。围绕《九原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嘎查村党组织达标示范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持续推进“书记领航项目”,建立“党小组+村小组”议事协商机制,建立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纵深推进区级巡察向嘎查村延伸,严厉惩治基层微腐败。大力领办创办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开展村企党组织结对共建,因地制宜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仓储物流等产业,到年底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嘎查村数量翻一番。

(包头市九原区区委书记 刘俊义)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农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