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阿拉善盟大力发展可持续农牧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5-31 17:29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22年,阿拉善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发展可持续农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高水平互动,生态生产生活有机融合,实现“三少换三大”,即:用最少的土地、最少的耗水、最少的排放换取最大的生态价值、最大的产业效益、最大的幸福指数,最终实现农牧业水平最高、农牧区品质最好、农牧民生活最幸福的远景目标。

——坚持可持续理念。坚持做好“加减法”,扬长避短,发挥优势,促进农牧业节水增效、量质齐升。围绕几个农业集中区、牧业特色畜种率先打造出示范样板,按照规模化、标准化、园区化的方式,结合气候条件、区位现状合理布局一批现代可持续农牧业产业园区,以科技化、信息化、循环化推动园区低成本、高品质、高效益、可持续发展,通过园区示范带动、凝聚引领,实现大船出海。

——深化融合发展。坚持一产筑基、二产搭台、三产唱戏,谋划跨界文章,高维度布局推动,将一产的问题放到二产和三产之中去解决,将产值不断叠加放大,实现效益指数级增长。一是利用好三次产业的直接关系。一产提高种养水平,供应优质原材料,二产规模化、精深化加工成特色商品,三产包装营销对接高端市场,实现价值攀升、效益“蝶变”。二是利用好三次产业的间接关系。用建设清洁能源大基地带来的高收益,加大农牧业投资强度,建设农牧业产业园、示范园、科技园、创新园,催生造血功能,促进农牧业快速发展,进而用农牧业收益反哺二、三产业。三是利用好三次产业的联动关系。通过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好产业发展共通的基础设施、物流网络、销售渠道、市场需求、信息资源,从某个产业发展中寻求其他产业发展的商机,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联动循环,推动三次产业互为上下游、互为左右线、高水平互动、高标准融合、高层次推进。比如,“板上发电、板间养殖、板下植绿”光伏发电新模式。比如,农文旅融合发展,一产丰富文旅商品供给,三产品牌叠加赋能,引导游客成为消费群体,以农助旅、以旅兴农,促进线下销售带动线上消费、线上消费刺激线下生产,为产业融合发展打样。

——优先解决好农牧民的事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完善动态监测机制,做到精准监测、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探索建立更加倾向农牧民的利益分配机制,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牧民收入,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农牧民产业收入倍增。大力建设美丽乡村,着力补齐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短板,健全完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深入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建立完善村庄长效管护机制,全面提升农村牧区人居环境质量。努力抓好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全域规划、连片打造、梯次推进、动态提升,推动形成以点带面、以面促点、点线面联动的整体效应。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强化基层组织功能,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移风易俗,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紧盯高端市场。阿拉善不是粮仓、不是牧场,农牧业注定不能走大规模开发的路子,物以稀为贵,农畜产品必须盯住高端消费市场,让好东西卖上好价钱。阿拉善将在挖掘优势潜力、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产业效益上下功夫,鼓励和支持各类经营主体念好“生态经”、唱好“产业戏”、打好“特色牌”,生产出中国农牧产品中的奢侈品,勇敢进军国内乃至国际高端市场,推动全盟农牧业发展得到高回报、实现高收益。

——强化品牌赋能。缺少区域高端品牌是制约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瓶颈。紧紧围绕市场发展与消费需求,聘请专业团队全程负责策划、设计、推广、运营,着力打造阿拉善区域公用品牌,切实提高农畜产品核心竞争力和承载功能,谋划推进优势特色产品全产业供应链输出、全过程标准化追溯、全区域品牌化运营、全覆盖互联网商务、全方位云仓储物流、全品类市场化营销、全领域大数据共享“七大体系建设”,让区域公用品牌真正成为搭载优势特色农牧产品、进军高端市场的航空母舰。

——打造“肉乳绒果蔬健”六大农畜产品集群。充分发挥阿拉善小黄牛、双峰驼、白绒山羊、居延密瓜、沙葱、沙米、肉苁蓉、锁阳等特色优质农畜资源优势,聚焦消费导向,优化资源配置,延伸产业链条,培植骨干企业,加速生产要素集聚和产业升级,不断推动特色农畜产品产业化、差异化、精深化、高端化发展。阿拉善小黄牛围绕品种提纯复壮改善养殖条件,做好保育扩繁,将“小黄牛”打造成“大产业”。阿拉善双峰驼从强化品质保障、加快奶源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饲草料供给等全要素出发,全力打造全区乃至全国重要的驼奶产业集散中心和骆驼产品生产研发基地。

——切实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步扩大主粮作物面积,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少于25.1万亩,粮食产能稳定在2.7亿斤以上。探索常态化耕地轮作,引导农民选种节水耐旱品种,逐步压减高耗水作物播种面积,大力发展节水有机高效农业,提高农业生产管理精细化程度,解决好“要产量又缺水”的矛盾,切实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农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