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鄂尔多斯市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奋力开创“三农三牧”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2-05-31 17:24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22年,鄂尔多斯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打造“无差别城乡”,全面实施一产重塑计划,抓好农牧业安全稳产增产、农牧民安心稳业增收、农村牧区安宁稳定增质三个“安稳增”,大力推进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优质高效转型,走出一条高科技、高智能、精品化的新路,努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区乡村振兴样板区。

——全面实施一产重塑计划,以新型工业化带动农牧业转型发展。紧紧围绕“一产重塑和农牧业质量提升”战略部署,全面实施“一产增加值年增速提升到10%以上”和“畜牧业产值占比提升到50%以上”的“双提行动”。一是实施“主体培育”行动。积极引导能源型企业跨界投资。支持龙头企业、农牧民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健康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以精细化加工打造产品品牌,牵引产业发展。支持代耕代种、托管代养、配送代销等产业合作模式多元化发展,推行步调一致、按标生产的现代农牧业生产方式,提升市场竞争力。二是实施“增量提质”行动。构筑四级联动产业体系,扶持市级“一村一品”示范嘎查村20个、产业强镇3个、产业园3个,进一步做优做强羊、肉牛、瓜果蔬菜和粮食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积极申报国家绒山羊产业集群、自治区肉牛产业集群。打造“1个千万7个百万”基地,形成粮、经、牛、羊“4个百亿”级产业。按照“兼顾一般、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思路,以产业为重点,兼顾各个领域,全市各旗区打造3-5个精品示范点。三是实施“科技赋能”行动。坚持走“高科技、高智能、精品化”现代农牧业发展之路。建设“三农三牧”数字化监管调度平台,启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数字农业试点,全力推进智慧农业、智慧牧场建设。四是实施“项目建设”行动。在项目攻坚上,把握项目包装策划、项目争取招引和项目落地实施三个关键环节。2022年全市谋划1000万元以上农牧重点项目44项,总投资108.9亿元,计划当年完成投资29亿元。

——严格落实保障初级产品供给重大部署,坚决扛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一是实施“稳产保供”行动。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90万亩以上、产量达到40.5亿斤以上,蔬菜面积稳定在18.5万亩以上、产量达到50万吨以上。完成2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完成大豆单种18.3万亩以上。二是实施“固本强基”行动。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加快推进种业振兴,强化种质资源保护、良种培育和良种推广。完善农产品仓储保鲜设施建设。三是实施“绿色发展”行动。坚持突出重点区域(黄河流域)、重点领域(化肥减量)试点整县推进,精细化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打造“无差别城乡”。一是实施“有效衔接”行动。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重点抓好产业扶贫,把脱贫群众固定在产业链上,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强化扶贫资产管理,确保发挥长久效益。二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动农村牧区从环境卫生整治向乡村宜居宜业提升迈进。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5年行动为抓手,深化厕所革命,基本实现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嘎查村全覆盖。重点“建机制、提品质”,确保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设施长效运维管护机制初步建立。三是实施“深化改革”行动。深化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牧区资源资产,加快树立一批“三变”典型,带动农牧民稳定增收。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落实《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办法》,扩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覆盖面。四是抓点带面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启动乡村振兴示范旗区、示范苏木乡镇创建工作,全面推开“五星达标、特色培育”嘎查村建设,为打造全区乡村振兴样板区探索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示范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制定乡村振兴考核激励制度。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引导各大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支持企业到农村牧区投资兴业,构建村企合作共赢长效机制。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农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