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乌兰察布市聚焦粮食安全、绿色供给、农牧民增收
全力推动农牧业农村牧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5-31 17:22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22年,乌兰察布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坚持为养而种、种养结合,聚焦粮食安全、绿色供给、农牧民增收目标任务,实施“麦菜薯、牛羊乳”六大行动和种业振兴、耕地保护建设行动,提升乡村产业化水平,着力抓好品牌建设,扎实推动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优质高效转型,助力全市农牧业农村牧区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一是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产业体系现代化。加快“麦菜薯、牛羊乳”六大重点产业链式发展,增加精深加工产品种类和产品附加值。依托示范合作社和家庭农牧场,打造全市“九大冷凉蔬菜生产基地”为主体,“一县一产”“一村一品”为支撑的农畜产品流通设施体系,将农户、原料基地、加工流通企业和市场链接在一起,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力度,推动优质农畜产品进行线上线下联合销售。二是加强现代农牧业技术装备建设,加快生产体系现代化。推进设施化,加强温室大棚、圈舍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改善农牧业生产条件。推进机械化,全力保障大豆玉米带状复种作业相关配套机具的购置补贴需求,力争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4%。推进绿色化,推广绿色防控面积434万亩,扩大统防统治面积370万亩,力争地膜回收率达到82%,项目旗县达到85%,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分别达到92%和95%。推进品牌化,新增绿色、有机产品20个,地理标志登记产品1个,名特优新农产品10个。三是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加快经营体系现代化。力争创建自治区级龙头企业达到40家,自治区级示范联合体达到35个,紧密型利益联结比例达到61%,主要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2%。继续深化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农村牧区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高品质推进乡村建设。一是积极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严格规范村庄撤并,全市应编尽编村庄规划实现全覆盖。二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以水为先”的改厕原则,实现应改尽改、愿改尽改;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巩固提升“三清一改”成果;分区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动分类减量与资源化处理。三是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农村水电路气房、防汛抗旱等条件,重点推进通自然村道路、供水保障、物流快递、冷链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农村牧区房屋安全性评定工作,实施农村牧区危房改造和抗震改造,鼓励在危房改造中同步实施建筑节能改造。四是强化公共服务功能,持续推进县乡村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推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资源在县域内优化配置,推动形成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农村养老等服务进村的实施办法,建立教育、卫生人才定期流动机制,提高乡村工作人员待遇。

——高效能抓好乡村治理。一是建强农村基层组织,加强乡村集中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农村牧区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二是实施阳光事务工程,完善“三务公开”制度,实现公开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充分发挥村级事务“阳光公开”监督监管平台作用,加强群众对村级权力有效监督。三是维护农村平安稳定,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制止利用宗教邪教干预农村牧区公共事务。强化农民工工资拖欠治理,健全乡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完善“互联网+网格管理”服务模式,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四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创文明、树新风活动,加强村规民约建设,坚决摒弃天价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不良风气,加大殡葬改革力度,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农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