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呼伦贝尔市守住“三条底线”抓实“六个重点”
落细“三项任务”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5-31 17:0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22年,呼伦贝尔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守住“三条底线”,抓紧抓实“六个重点”,落实落细“三项任务”,全力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三农三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刻理解“三农三牧”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坚决履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用乡村振兴统领“三农三牧”工作,准确把握新阶段“三农三牧”工作新特征,有力有效推动农牧业全面升级、农村牧区全面进步、农牧民全面发展。

——坚决守住“三条底线”,扎实推动“三农三牧”安全稳定有序发展。一是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坚持党政同责,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巩固提升粮食产能,确保粮食作物面积保持在2460万亩左右,粮食产量稳定在120亿斤左右。千方百计扩种大豆和油料,春播前将任务落实到具体地块,确保大豆播种面积增加28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达到8.6万亩,油菜播种面积增加38万亩。巩固提升畜牧产能,确保牲畜存栏稳定在1000万头只以上,肉类产量达到24万吨以上。巩固提升蔬菜产能,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因地制宜挖掘蔬菜生产潜力,逐步提升蔬菜自给率。二是坚决守住耕地保护底线。坚决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全面加强耕地保护、用途管制和高质量建设。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作为刚性指标,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加强耕地用途管控管制,加大耕地执法监督力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21年及以前的建设任务在今年春耕前全部完工,6月底前完成验收和上图入库;今年93.5万亩建设任务确保当年开工、当年完工。同时,统筹实施好420万亩耕地轮作、40万亩黑土地保护利用、725万亩保护性耕作等重大项目,不断提升耕地地力水平。三是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完善监测帮扶机制,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巩固提升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强化龙头带动作用,推动脱贫人口家庭经营性收入持续提高。推动帮扶政策落地见效,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细化落实过渡期各项帮扶政策。持续巩固拓展京蒙协作成果,实现京蒙协作向全地域、多领域、深层次合作转变。支持重点帮扶旗县发展,建立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旗县发展监测评价机制,推动帮扶资源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旗县倾斜。

——抓紧抓实“六个重点”,推深做实农牧业增量增质发展行动。一是全力推进产业化发展。围绕优势特色农畜林产品产业,在做强龙头企业、做长产业链条、做大产业园区方面一体发力,全面提升农牧业产业化水平。二是全力推进组织化发展。创新农村牧区经营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质量、效益和竞争能力,逐步构建现代农牧业经营体系。三是全力推进品牌化发展。树立品牌强市理念,聚焦优势特色农畜林产品,建立健全标准体系、管理体系、营销体系、推广体系,全面提升农牧业品牌化水平。四是全力推进融合化发展。通过推动产业、区域、领域间的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农牧业融合化水平。五是全力推进绿色化发展。聚焦市场需求,提高生产标准、强化污染防治、落实草畜平衡、加强质量监管,全面提升农牧业绿色化水平。六是全力推进现代化发展。坚持“藏粮于技”,加大科技投入,深化机制改革,增强创新能力,强化数字应用,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升装备技术水平,推广试点经验做法,积极发展智慧农牧业,全面提升农牧业现代化水平。

——落实落细“三项任务”,全力抓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一是围绕做强县域经济推进乡村发展。充分发挥县域经济对乡村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实现农牧民收入、农村牧区消费双提升。二是围绕“三生”融合发展推进乡村建设。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项目支撑,持续实施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向农村牧区倾斜。三是围绕实现善治目标推进乡村治理。加强农村牧区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农村牧区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乡村建设,切实维护乡村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新时代“三农三牧”工作提供坚强有力保障。一是持续强化组织领导。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切实把党对“三农三牧”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二是深化农村牧区改革。坚持把深化农村牧区改革与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推进农村牧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激发农村牧区发展内生动力。三是壮大基层人才队伍。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四是狠抓工作推动落实。推动各级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转观念、强作风、优环境、重落实、树形象,统筹抓好政策宣传、解读、落实等各项工作,切实把理论武装运用到“三农三牧”工作中。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农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