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良田阡陌纵横 农机助力春耕

发布时间: 2022-06-07 15:31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人间四月,草树争春,从广袤的东北平原到美丽的河套平原,从蜿蜒的老哈河到荡漾的乌海湖,内蒙古大地农机轰隆,呈现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

农机上阵助春耕。自1月10日开始,自治区农牧厅农机局启动春耕机械化生产周调度制度,指导各地突出抢前抓早,及早组织开展机械化生产需求摸底调查,加强机手作业技术培训和机具调试检修指导,合理调配作业机具,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全区各地迅速行动,积极进行农机具检修、机手培训等筹备工作,夯实了春耕生产机械化基础。据调度,截至5月31日,全区投入农机具180.7万台(套),其中拖拉机77.1万台;实现机械耕整地面积9169.4万亩,其中深松面积563.4万亩;完成机械播种面积10794.9万亩,机械化在农业生产中支撑引领作用明显。

破解难题保油料。2022年是我区大面积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第一年,农机保障尤为关键,面对各地机具短缺、实施主体购机意愿不足等难题,各级农牧部门强化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落实机具保障“点对点”对接服务,努力确保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种得下、管得住、收得上。自治区农牧厅先后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落实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机具供需对接工作的通知》《内蒙古自治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配套机具调整改造指引》等系列政策、技术文件,率先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农机新产品补贴试点,发布24家大豆玉米一体化播种机新产品初选名单和58家改装企业名单。5月25日启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植保机具生产改装企业名单周调度制度,6月1日发布16家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植保机具生产改装企业名单,全力为实施主体和农机生产改装企业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截至5月31日,全区新购或改装现有适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机4503台,召开现场会84次,举办培训班2293期,印发宣传材料5.1万余份,培训机手1.1万余人次,为扩种大豆油料提供有力机械化支撑。

下田作业保畅通。4月24日,接到鄂尔多斯市反馈,受疫情影响,杭锦旗独贵塔拉镇刘飞农机从河北省订购的34套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机改装配件无法发货。自治区农牧厅农机局立刻行动部署,当日去函商请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协助解决配件调运受阻问题,经各方全力协调,刘飞农机所需配件仅用3天时间从河北省沧州市运抵鄂尔多斯市,有力确保不误农时。面对春耕期间我区个别地区疫情零星散发,自治区农牧厅农机局启动农机下田作业日调度制度,构建上下贯通、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及时掌握机具保障和农机受阻等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保障农机正常作业秩序。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农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