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内蒙古自治区第三次土壤普查

自治区三普办组织参加全国土壤普查
内业测试化验工作推进视频会
(三普工作动态2022第35期)
发布时间: 2022-11-18 16:59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11月17日下午,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全国土壤普查内业测试化验工作推进视频会,自治区三普办全体成员及自治区质控实验室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议。自治区三普办主任、农牧厅副厅长武向良出席会议,自治区三普办综合组组长、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林利龙代表内蒙古作汇报发言。

今年,我区有5个旗县和53个旗县分别承担普查试点和盐碱地普查任务,共需制备样品43786个,其中试点县14922个,盐碱地普查旗县28864个。10月初,正值调查采样、样品流转与制备等工作关键时期,我区疫情多点暴发,样品滞留、无法制备,自治区三普办立即行动,重新规划作战,多措并举、统筹推进三普各项工作,目前外业采样基本完成,样品制备工作正在快速推进。

会上,林利龙处长就我区样品流转制备工作进展以及采取的“克服疫情及时调整工作计划,充分调研精准测算样品测试速度,倒排工期合理规划工作安排和高位推动配套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四项措施做了详细汇报。 

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一级巡视员陈章全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要高度重视土壤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克服一切困难,如期完成土壤普查内业测试任务;二是紧扣试点工作目标,扎实推进普查工作的同时抓好每个环节的总结,为明年的全面铺开做好充足的准备;三是实行工作质量与项目分配挂钩制,计划将三普工作进展和普查质量情况与各省区农牧业相关项目补助资金挂钩,尤其是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补助资金,普查工作排名靠后的将取消下一年度高标准农田项目;四是倒排工期,群策群力积极推进普查测试工作。各地要统筹谋划、细化任务、落实责任,根据任务量和完成节点匹配相应数量的实验室,按时完成土壤普查内业测试化验工作。

下一步,我区将按照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和工作推进视频会有关要求,克服疫情阻力,及时落实配套资金,抢抓内业测试时间,全面推动全区高质量完成内业测试任务。一是加快推进样品流转制备,力争12月10日前全面完成样品制备工作;二是督促落实盟市配套资金,保障招标和测试工作尽快开展,按时完成;三是强化质量控制,确保检测数据真实可靠。


信息来源: 内蒙古第三次土壤普查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