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内蒙古自治区第三次土壤普查

通辽市圆满完成2022年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及盐碱地普查外业调查采样工作
(三普工作动态2022第33期)
发布时间: 2022-11-09 11:23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今年,通辽市科左中旗被遴选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县,科尔沁区、开鲁县、科左后旗、奈曼旗、库伦旗、扎鲁特旗被确定为盐碱地普查县,国家三普办共下达通辽市外业调查采样点13612个,占全区31.66%。其中耕园地采样任务12838个、荒草地采样任务748个、剖面采样任务26个。截至10月31日,7个旗县区外业调查采样任务全部完成。

为做好全市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自6月份以来,市旗两级累计举办培训班9次,培训人员300余人次。以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为技术支撑单位,组建由教学、科研相关专家和市旗两级农技推广人员为主的外业调查采样队63支,采样人员312人,配备采样专用设备80余套,车辆100余台。

9月18日全市外业调查采样工作正式启动,在自治区、市三普办技术组、专家组、质控组及外业采样队的共同努力下,全体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不畏风雨、攻坚克难、拂晓而出、暮色而归,克服山地、丘陵等野外恶劣环境,道路泥泞、地块内涝等不利条件以及疫情管控等各种困难,历时44天,顺利完成13612个外业调查样点的采样工作及44个样点的外业调查质控工作。

采样初期,由于操作流程繁杂,终端设备及APP软件不稳定等问题,一个样点需要多次提交、驳回修正或往返重复采样,工作耗时耗力。经过采样队和质控小组、专家组的不断沟通与磨合,各旗县区、各采样队互通有无、团结合作、相互鼓励,采样工作迅速进入正轨。10月下旬,采样工作进入攻坚期,对水淹表层样点再次开展调查与采样,采样队在前期点位调查与摸底的基础之上,再次全面巡查采样田块,发动基层农技人员、乡镇工作人员、嘎查村负责人等与农户逐个沟通,排水干田,抢占雨隙,及时补采土样。

工作开展以来,通辽市三普办抽调专家技术人员,组成技术指导组驻派各旗县区,全程指导采样工作。通辽市农牧局成立由分管领导带队的“月攻坚”工作推进组,逐个旗县区督导推进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试点县及各盐碱地普查县三普办及基层农技人员也放弃休假共同奋战,取得外业调查采样工作的阶段性胜利。

下一步,通辽市将按照自治区三普办统一安排,将工作重心由外业转向内业,加快推进样品流转、制备、检测招标和测试分析工作,按照预定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普查各项工作,为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献上一份满意答卷。


信息来源: 内蒙古第三次土壤普查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