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养殖业

肉羊经济杂交
发布时间: 2023-01-14 19:53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内蒙古羊肉产量全国第一,是我国名副其实的“肉库”。好品质、高产量的羊肉离不开绿色、科学、可持续的肉羊饲养管理办法。肉羊经济杂交是商品肉羊生产中品种选育的常用方式之一,利用不同品种之间的杂交优势,以提高肉羊的生产水平和适应性。在产肉方面,采用经济杂交比纯种繁育可以提高生产效率30%~50%。

一、常见经济杂交模式。

1.二元杂交:两个品种之间杂交为二元杂交,杂交后代全部用于商品生产。杂交后代中100%的个体都会表现出杂种优势。这种杂交简单易行,适合于广大农牧民。

2.三元杂交:即先选用两个品种杂交,产生在繁殖性能等方面具有显著杂种优势的杂交一代作为母本,再用第二个父本品种与其杂交,所产生的后代全部作为商品羊。

二、经济杂交母本选择。

1.选择数量较多、适应性强的地方品种;

2.选择繁殖率高、母性好、泌乳量大的品种;

3.选择体格较大的母羊。

我区常用的母本品种:

小尾寒羊:产羔率达260%~270%、适用于圈养;

湖羊:产羔率达230%~270%、适用于圈养、体格小于小尾寒羊;

蒙古羊、苏尼特羊、乌珠穆沁羊、呼伦贝尔羊:适应性强、生长发育快、抗旱、耐寒能力强。

三、经济杂交父本选择。

1.选择生长发育快、繁殖率高、饲料利用率高、胴体质量优的品种;

2.其生产性能适用于经济杂交品种;

3.不限于适应性和种羊来源;

我区常用的肉羊父本品种:

杜泊羊、萨福克羊:典型的肉用体型、生长发育快、饲料利用率高、胴体质量优。

德国肉用美利奴羊:体格大、生长发育快、繁殖率高、产肉率高、被毛品质好。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畜牧业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