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特种特养

羊肚菌高产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 2022-06-15 11:11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一、栽培季节

羊肚菌是低温真菌,一般气温降到20℃以下,8℃以上都可栽培,从全国大部分地区来说,一般11月份为最佳栽培期。

二、栽培方法

(一)栽培原料及配方

用于栽培羊肚菌的原料相当广泛,如稻草、玉米芯、棉籽壳、木屑以及各种农作物秸秆等都可用来栽培。现举几例:

①农作秸秆粉75%,麸皮2岬o,磷肥和石膏各1%,石灰0.5%,腐殖土3%;

②木屑75%,麸皮2帆,磷肥和石膏各1%,腐殖土3%;

③香樟木屑60%,玉米芯或秆20%,米糠15%,石膏2%,磷肥1%,腐殖土2%;

④棉籽壳75%,麸皮20%,石膏和石灰各1%,土3%;

⑤玉米芯80%,米糠15%,石膏石灰,磷肥各1%,土2%;

⑥甘蔗渣和阔叶树叶共95%,石膏、石灰和磷肥各1%,土3%。

以上原料中秸秆应粉碎成屑状,树木枝杈应碎成片或块状,玉米芯应粉碎成指头大小。麸皮、米糠应新鲜无霉变,磷肥选用速效过磷酸钙,石膏选用白色有光亮的。栽培羊肚菌所用木屑尤以香樟最好。土以杨树或泡桐树根基部土较好,其次是菜园土,应具有腐殖质含量高。

(二)栽培方式

羊肚菌可采用多种栽培方式,大规模生产可选用袋栽和野外床畦栽培,现分别加以介绍。

1、袋式栽培

选用17厘米x33厘米的高密度聚乙烯或聚丙烯,每袋装干料500—600克,拌料前一天将磷肥砸碎过筛,用水溶化,第二天取其上清液去渣,石膏、石灰先与麸皮或米糠混匀后再加入主料中,土可撒在水中与磷肥水上清液混合加入料中,边加水边拌匀,加水量按料水比1:1.3。料拌匀后装袋、灭菌。常压灭菌6-8小时,高压1小时,取出冷却到22℃以下在无菌条件下接入菌种,置18—22℃的暗室发菌,一般30天左右菌丝可长满袋。再继续培养5-6天,使基质中菌丝量增多,然后脱袋覆土出菇。

2、室内床栽

羊肚茵室内栽培可搭建五层床架,规格与栽培一般常规食用菌床架相同,栽培前室内先消毒,将门窗密封,按10克/立方米的硫磺熏蒸杀菌24小时。消毒后,在床架上先铺薄膜,薄膜上覆约3厘米厚的腐殖土,泥土在使用前应按100公斤用甲醛5毫升同0.5%的敌敌畏喷洒。喷药后盖膜密封24小时(泥土在消毒前应晒干),摊晾挥发药味,用水调湿以手握成团,触之即散。

将达到生理成熟的菌栽脱去薄膜后,平摆在床架上,袋与袋间距为1厘米左右,每平方米菇床可摆放菌袋40个,整床排满后,在其上覆3-5厘米厚的腐殖土,土上再覆盖2厘米厚的阔叶树落叶。

3、野外畦床栽培

①场地选择。根据羊肚菌喜湿、阴暗、低温等特性,场地最好选在树荫下、竹林、葡萄架下或人工阴棚下,有花花阳光,环境卫生,若有绿化和草坪最佳,土质即保湿又不积水的土壤较好,周围要有排水沟以防雨天积水。

②畦床的建造与消毒。栽培前将阴棚下的土挖深30-60厘米,宽100厘米,长度不限的畦,在畦周围底部灌注10%的澄清石灰水,同时喷洒1:2000的除虫菊酯,以防病虫危害。

③铺料与播种。羊肚菌既可用熟料栽培,也可用生料栽培。熟料是将上述配方中任选一种,按比例加水拌匀后,装入编织袋中,常压灭菌8-12小时,取出铺到畦床上,第一层厚为4~7厘米,料温降到22℃,即可播种,菌种以覆盖料面40%-50%为度,第二层铺8-10厘米,再撒一层菌种,第三层铺料5~7厘米,每平米用种量2-4瓶,播完后料面覆腐殖土3-5厘米,再在土面上盖2厘米厚的阔树叶,畦上用竹片拱起,盖薄膜,即可保湿又可防雨。为使增温,可再搭建塑料拱棚。

生料栽培就是将各种原料混合均匀后直接铺到畦床上,其播种及覆土与上述方法相同。

羊肚菌袋栽即可在室内出菇,也可在菌丝满袋后脱去薄膜,下田平放畦床上,袋与袋间距为1厘米,并填满腐殖土,表面覆土方法与室内床栽相同,只不过畦床底下不垫薄膜。

三、羊肚菌栽培管理

(一)发菌管理

羊肚菌袋播种后置暗室发菌,温度控制在18~22℃.一般30天左右菌丝可长满袋。当菌丝满袋后再继续培养5-6天,使基内菌丝量增多,然后脱袋覆土出菇。野外床式栽培主要是抓住季节,利用自然温度,再通过人为加以调控在3-18℃之间,以8~12cC最佳。畦床栽培后每隔10天揭膜通风1小时,以后管理是保持覆土潮湿不干裂即可,还要防止牲畜践踏,在畦周围设围栏,同时喷洒石灰水和敌敌畏杀虫剂进行驱虫。但千万不可使药液流入料内。

(二) 出菇管理

羊肚菌袋式栽培脱袋覆土后在正常气温下约一个月即可出菇。野外畦床栽培到第二年3月中旬气温上升到12-18℃时羊肚菌子实体才开始发生。从栽培到出菇这一阶段主要是保持床面覆土潮湿。具体管理是经常用喷雾器向表面覆盖树叶上喷水,只宜少而勤,切不可使多余水分流到料内。当有部分子实体出土时,应去掉部分树叶,喷洒少量水,如盖膜应将两头掀起,保持空气新鲜,湿度提高到54%-81%,几天后羊肚菌可大量长出。羊肚菌盛产期在3月20日至4月20日之间,温度在12-18℃是其生长高峰期。

四、羊肚菌的采收

羊肚菌一般出土5-7天可成熟,成熟的标准是不论大小,主要从色泽上区分,先由深灰色变为浅灰色或褐黄色,菌盖网眼充分张开,由硬变软,说明生长成熟,即可采收。

羊肚菌播种后,袋栽当年可收一茬菇,野外畦栽经3-4个月才可长出子实体。最快需要80-90天,最慢需要4-5个月。

羊肚菌菌丝达到生理成熟时,形成菌带,然后集中白色绒毛团组成菌核。在菌核上出现晶亮的小水珠,从小水珠中间形成子实体原基凸起。起初由如小油菜籽大小的黑点,后来慢慢升高长大。长到麦粒大小时就可辩出子实体轮廓,可以看清菌柄和菌帽的特征。这时要精心管理,防止太阳直晒,以及大风、干旱、大雨、霜雪等为害。通过精心管理,羊肚菌逐渐长大,有的单生,有的丛生,也有几朵连在一块。一般每平方米可长50-80朵,最高产干品250克,成熟时若不及时采收,就很快被虫腐,最后留下子实体驱壳。

羊肚菌生长成熟参差不齐,必须分批采收。采收时用手捏住茵柄,左右摇动连根拔下,顺便剪去泥脚,按大小分级放入筐内,采收时不要伤害周围小菇蕾。每天要进行采收,前后采收1个月。

五、加工

羊肚菌采收后应及时晾干或烘干,否则就会发生菌蛆、线虫。羊肚菌一般2天就可晒干,若用烘干机一个小时就可干燥,用密封塑料袋盛装。在干制和装袋过程中,不要将菌盖碰破,须保持完整。


信息来源: 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