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兽医与防疫

如何减少细菌耐药性的发生
发布时间: 2020-11-24 09:33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现如今动物患病时,抗生素的使用逐渐频繁,如何减少细菌耐药性的发生呢?

    一、在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时应针对引起动物疾病的病原菌选择合理的抗菌药物,针对动物的临床症状,结合具体情况制订合理的给药方案;

    二、在抗生素使用过程中,避免同一药物长时间使用,让细菌长时间接触某一抗生素而产生耐药性,注意轮换使用和交替使用不同种类的抗生素进行治疗,严格按照使用说明控制好使用时间;

    三、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注意人员、车辆消毒工作,注意患病动物与健康动物之间的隔离工作,防止耐药菌交叉感染,防止耐药基因重组产生更强的耐药细菌;

    四、加强一线养殖人员用药安全的相关知识培训,要求兽医人员能准确诊断疾病并且了解如何安全科学用药,掌握不同种类、不同抗菌谱、不同疗程的不同抗菌药应通过何种方式单一使用或联合使用,避免兽药滥用错用。

    五、一旦发生细菌耐药性,可通过药敏试验进行检测。用纸片法(抑菌圈直径)和稀释法(MIC)设定结果判定标准,将试验结果与判定标准进行对照,即可评价测试菌的耐药情况。

 

信息来源: 包头市疫控中心辛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