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乌海

2020年11月上旬干旱监测信息(26)
发布时间: 2020-11-11 11:27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26                       

乌海市生态与农业气象监测评估中心                

分析:申忠霞

20201111                                 

签发:张洪杰                                                           

11月上旬干旱监测信息

内容提要

气候概况: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11月上旬平均气温低1.2℃,日照时数多6.2小时,无降水。

土壤墒情:天然草场土壤水分自动监测数据显示,浅层土壤(10厘米和20厘米)的土壤相对湿度为58%,目前土壤干旱等级为轻旱。

天气预报:11月中旬我市以晴间多云为主,平均气温为3.6~4.6℃,较常年同期均值(0.6℃)高3~4℃。降水量为1~3毫米,较常年同期均值(1毫米)多0~2毫米。

主要天气过程:17~18日,我市多云有小雨或雨夹雪,气温下降6~8℃。

干旱预测:依据气象台的天气预报和11月上旬的土壤相对湿度监测记录分析,预计11月中旬土壤干旱等级为无旱。

生产建议:建议葡萄种植企业抓紧时间对葡萄进行冬剪修理,及时埋土越冬防寒。设施农业要做好棚内保温和防风工作。

一、气候概况

11月上旬平均气温为3.1℃,比常年同期均值低1.2℃,最高气温15.3℃,出现在4日,最低气温-5.2℃,出现在2日;上旬无降水;上旬日照时数为85.6小时,比常年同期均值多6.2小时;旬内无大风、扬沙天气。

从表1可看出: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气温偏低,降水偏少,日照时数偏多,风沙天气少。

1:2019年和2020年11月上旬气象要素对比

气温(℃)

降水(毫米)

大风(天)

日照时数(小时)

2019年

6.6

5.8

1

68.2

2020年

3.1

0

85.6

常年均值

4.3

0.7

0.3

79.4

二、土壤水分状况概述

从图1可以看出,10~30厘米缓慢下降,40~50厘米土壤水分变化不大。11月11日11时050厘米各层土壤相对湿度分别为49%66%75 %50%39%。浅层土壤(10厘米和20厘米)的土壤相对湿度为58%,目前土壤干旱等级为轻旱。

三、干旱程度分析

11月上旬无降水,但蒸发较低,本旬干旱程度仍为轻旱。                

四、干旱发展趋势分析

天气趋势预报:11月中旬我市以晴间多云为主,平均气温为3.6~4.6℃,较常年同期均值(0.6℃)高3~4℃。降水量为1~3毫米,较常年同期均值(1毫米)多0~2毫米。

主要天气过程:17~18日,我市多云有小雨或雨夹雪,气温下降6~8℃。

干旱预测:依据气象台的天气预报和11月上旬的土壤相对湿度监测记录分析,预计11月中旬土壤干旱等级为无旱。

五、生产及生态环境保护建议

建议葡萄种植企业抓紧时间对葡萄进行冬剪修理,及时埋土越冬防寒。设施农业要做好棚内保温和防风工作。

农作物已收获,天然牧草已黄枯,空气干燥极易发生火灾,应提前做好防治工作。

信息来源: 乌海农牧局科教科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