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乌海

2020年生长季生态与农业气象监测信息(11)
发布时间: 2020-11-09 09:14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11   

乌海市生态与农业气象监测评估中心                 

分析:申忠霞

2020年11月6日                                  

签发:张洪杰

乌海市2020年生长季

生态与农业气象监测信息

内容提要

作物生长季(4~10月)与常年均值相比,气温低、降水多、日照时间少。4月降水异常偏少,牧草返青期晚;8月降水异常偏多,使牧草长势趋于正常;10月降水少,部分牧草黄枯期比去年早。乌海是灌溉农业,降水对农业影响较小,4月至8月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均值,对农作物生长比较有利, 9月至10月气温低,对农作物后期生长和收获有一定的不利影响。

一、气候概况

2020年作物生长季(4~10月)平均气温为18.4℃,比常年同期均值低0.8℃;最高气温37.4℃,出现在8 月7日,最长连续高温日数为3天,出现在6月3日至5日、7月5日至7日;最低气温为-4.5℃,出现在4月2日、3日。生长季总降水量为205.7毫米,比常年同期均值多61.2毫米;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为35天,出现在4月1日至5月5日;生长季总日照时数为1867.8 小时,比常年同期均值少186.2小时。

1、各月气温变化及其对农牧业生长影响分析   

从图1可以看出,2020年4月至8月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均值,对农作物生长比较有利, 9月至10月气温低,对农作物后期生长和收获有一定的不利影响。与去年同期比,今年温度低,尤其秋收期间,温度条件比去年差。

2、各月降水及其对牧草生长的影响

从图2可以看出,与常年同期均值比,2020年6月和8月降水多,其它各月均低于常年同期均值,4月和10月无降水;与去年同期比,5月、7月、10月低于去年同期,其它各月高于去年同期;总体来说今年生长季前期降水量小,旱情持续,不利于牧草返青,后期由于8月降水异常偏多,土壤水分得到有效补充,降水条件对牧草生长无不利影响。

3、各月日照对农牧业生产的影响

从图3可以看出,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今年日照时数少;与去年同期比,7至9月低于去年同期,其它各月高于去年同期;总体来说,今年虽然日照少,但基本能满足植物生长,不利影响较小。

二、气候生态环境监测评述

今年9月末,测得沙蒿新生枝条的平均生长高度为48厘米、梭梭的平均生长高度为34厘米,由于8月降水多,后期土壤水分得到有效补充,牧草长势、覆盖度和生物量都比去年同期好。

生态环境保护建议

降水和气温是影响牧草生长的主要因素,从牧草覆盖度和建群种牧草的种类看,草场植被仍脆弱,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加强荒滩草地的治理,合理种植耐旱耐高温的植物,以利于草场植被的恢复。

信息来源: 乌海农牧局科教科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