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乌海

2020年10月中旬干旱监测信息(24)
发布时间: 2020-10-21 17:01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24                       

乌海市生态与农业气象监测评估中心                分析:王晴

20201021                                                          签发:张洪杰                                                            

10月中旬干旱监测信息

内容提要

气候概况: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10月中旬平均气温低4.1℃,日照时数多1.3小时,降水少3.6毫米。

土壤墒情:天然草场土壤水分自动监测数据显示,浅层土壤(10厘米和20厘米)的土壤相对湿度均值为66%,目前土壤干旱等级为无旱。

天气预报:10月下旬我市以晴到多云为主,平均气温为7.0~8.0,较常年同期均值(7.0)偏高0~1。旬内无明显降水过程。

主要天气过程:旬末,晴转多云,气温下降6左右。

干旱预测:依据气象台的天气预报和10月中旬的土壤相对湿度监测记录分析,预计10月下旬土壤干旱等级为轻旱。



一、气候概况

10月中旬平均气温为6.4℃,比常年同期均值低4.1℃,最高气温18.8℃,出现在19日,最低气温-2.1℃,出现在17日;中旬无降水,比常年同期均值少3.6毫米;中旬日照时数为84.4小时,比常年同期均值多1.3小时;旬内大风1天、扬沙1天。

从表1可看出:与2019年和常年同期相比,气温低,降水少,大风日数多,日照时数多。

1:2018年和2019年10月中旬气象要素对比


气温(℃)

降水(毫米)

大风(天)

日照时数(小时)

2019年

7.2

4.6

0

51.0

2020年

6.4

0

1

84.4

常年均值

10.5

3.6

0.3

83.1

二、土壤水分状况概述

从图1可以看出,10~3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均呈下降趋势,40~5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变化幅度不大,10月21日9时10~50厘米各层土壤相对湿度分别为57%74%85%56%43%。浅层土壤(10厘米和20厘米)的土壤相对湿度均值为66%,目前土壤干旱等级为无旱。

三、干旱程度分析

8月降水多,土壤水分充足,9月28日和9月30日又分别有12.3毫米和2.5毫米的降水过程,浅层土壤水分得到补充,进入10月后气温低、蒸发少,土壤墒情好,本旬干旱程度为无旱。           

四、干旱发展趋势分析

天气趋势预报:10月下旬我市以晴到多云为主,平均气温为7.0~8.0,较常年同期均值(7.0)偏高0~1。旬内无明显降水过程。

主要天气过程:旬末,晴转多云,气温下降6左右。

干旱预测:依据气象台的天气预报和10月中旬的土壤相对湿度监测记录分析,预计10月下旬土壤干旱等级为轻旱。

信息来源: 乌海农牧局科教科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