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呼和浩特

玉米种植如何能够一次保全苗
发布时间: 2021-10-07 10:3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近几年,玉米的种植模式经历了稀植大穗、紧凑耐密到精量播种的转变。玉米精量播种以其密度一次到位,株行距均匀,光合效率高,不间苗不伤根,省力、省工、省种、节本、增效等优势逐步被广大农民所接受,但精量播种技术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据调查,每年玉米亩保苗都不全,最好的是九成半苗,也所谓全苗,一般八成半苗,有的不足八成苗,对产量影响很大。怎样才能一次保全苗,广大农民朋友可参照如下技术措施:

1、精细整地

  精量播种比传统播种整地要求标准高,整地质量达到齐、平、净、碎、松、墒的六字标准后才能播种。

2、精选种子

  精量播种的玉米每穴一粒种子,要求100%出苗。农民在买回玉米种籽后,必须要进行人工选种,将小粒、破粒、烂粒和杂质等全部检出。

3、晒种

  在播种前一周,选择晴天将选好的玉米种子摊晒在太阳下晒种3-4天,可杀死附着在种子表面病菌,提高种子发芽率。严禁将种子晒在水泥地上,因温度过高易烫伤种子。

4、播前机器调试

  在播种前必须调试机器,重点检查吸种盘上每个孔有没有种子、播种轮上的鸭嘴是否堵住、种箱内种子够不够等。

5、提高播种质量

  播种深度3-4厘米,播深一致,每穴下籽1粒,无空穴,铺膜要求膜面平整,松紧适中,覆土严实,压土紧密。

信息来源: 呼和浩特市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