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呼和浩特

影响消毒剂消毒效果的因素
发布时间: 2021-09-23 14:33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消毒剂对于从事养殖业的人员来说对其熟悉程度一定不亚于抗生素,要想充分发挥好消毒剂的消毒效果,一定要熟知影响消毒剂消毒效果的因素。

1.消毒剂使用浓度和作用时间。

应按照农业部批准的说明书规定的稀释浓度和作用时间进行消毒,切勿随意加大稀释倍数。

2.微生物种类和数量。

不同的微生物对消毒剂的抵抗力不同。所以在消毒前一定考虑微生物污染的种类和数量。一般情况下微生物的抵抗力由强到弱为:芽胞>无囊膜病毒>囊膜病毒>细菌,选择消毒剂时应根据本场的微生物情况选择合适的消毒剂或消毒剂组合。

3、环境温度。

温度越高消毒效果越好,在冬季气温较低时消毒,尽可能的提高温度2~3℃,以增强消毒效果,同时降低消毒给动物造成的应激。

4.环境湿度。

湿度对熏蒸消毒的影响较大,湿度过高、过低都会影响消毒效果。用水冲完畜舍后不要立即熏蒸,需晾一段时间,待地面上无明显积水但潮湿时进行。

5.酸碱度。

PH值的变化严重影响消毒剂的作用。如,次氯酸盐溶液当PH3升至8时,杀菌作用被削弱。酸性条件下含氯消毒剂和碘消毒剂以及醛类消毒剂消毒效果增强,碱性条件下新洁尔灭等阳离子消毒剂火碱、生石灰等碱性消毒剂消毒效果增强。

6.有机物

畜舍内常见的有机物有尿液、粪便、饲料残渣等对微生物有机械阻挡作用、蛋白质保护作用,因此在消毒前一定要进行机械清除,打扫用水冲洗干净后,晾干再进行消毒,否则会影响消毒效果。

7.拮抗物质。

季铵盐类/洗必泰类与肥皂一起用会失效,次氯酸钠/过氧乙酸禁止与硫代硫酸钠一起使用。

8.空气消毒时消毒剂的粒径。

在进行空气消毒时,消毒剂的雾化粒径直接影响空气消毒效果,使用新型的喷雾器械将消毒剂以细小的微粒喷洒至空气中,形成消毒剂的气溶胶,能够提高消毒剂消毒效果。建议雾滴粒径控制在20~30um之间,既不会刺激畜禽呼吸道又可以提高空气消毒效果。

信息来源: 呼和浩特市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