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呼和浩特

如何彻底治住黄瓜瓜条流胶
发布时间: 2020-03-23 14:32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近期,黄瓜瓜条流胶成为大家热议的问题,而且这两年设施内黄瓜冬季发生瓜条流胶的现象十分普遍,今年,由于前期特殊的连阴天气,黄瓜瓜条流胶又开始大肆流行起来。


 

    最近,记者在山东省寿光市古城街道北马范村采访时就遇到了这样一个棚室,据棚主刘师傅介绍说,棚内的黄瓜是连阴天之后发生流胶的,记者在棚内也看到,很多瓜条上流出脓状物,病部严重的呈湿腐状,这是典型的细菌性软腐病,刘师傅说他也用了不少药剂但是就是治不住它,真是愁坏了,也不敢问别人的棚是不是也这种情况,真是觉得没面子。


 

    记者告诉刘师傅,今年棚室内这种情况发生的较为普遍,但是病害在不同的棚室环境中发生的则有轻有重,因为植株长势、棚室环境等等多方面都是影响发病的轻重的因素。而这个棚室内发病如此严重,不得不说与管理有很大的关系。记者告诉刘师傅,要想治住病害也是可以办到的。


 

    首先,摘除病果,减少病源。细菌性软腐病的传播主要是随水传播,当前棚室内湿度大,棚膜、叶片滴水都会造成病害的传播和感染,所以,首要的就是将棚室内的病果全部摘除棚室,减少病原菌的数量,避免病害危害进一步扩大。

 

    其次,合理选择药剂全棚喷药。很多农资经销商对于病害诊断不明,推荐一堆药剂进行喷施,多花钱也影响药剂效果,针对这种病害菜农只需要用3%中生菌素500倍液混加86.2%氧化亚铜1500倍液叶面喷施。

 

   最后,降低棚室湿度。当前棚室内湿度过大是病害发生和传播的重要条件,所以要对喷施内进行降湿,近期减少浇水,在行间铺设秸秆,天气晴朗时应加强通风。

信息来源: 呼和浩特市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