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赤峰

羊胀气发生原因及预防
发布时间: 2022-06-24 11:04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1、发生原因

消化系统功能紊乱:羊群饲养管理不当,长期饥一顿饱一顿或长期饲喂劣质饲料等,便会造成羊消化系统功能紊乱,这种情况下便容易发生瘤胃积食及瘤胃胀气等消化问题。此外,经过长途运输应激或其他应激的羊也容易出现消化系统功能紊乱。不经过调理直接饲喂大量饲料,羊便会出现消化不良和胀气等问题。

大量采食精饲料:当羊大量采食精饲料的情况下,由于精饲料停滞在瘤胃内形成积食并异常发酵产气,很快会出现严重的胀气。羊大量采食精饲料的途径主要有三种:日粮中精饲料的比例过大且远超过正常比例;饲料存放位置不当,羊偷偷逃出圈舍大量偷食精料;秋后放牧刚刚收割的玉米、大豆等茬地里面遗留大量粮食。

大量采食豆科牧草:养羊户都知道豆科牧草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不过豆科牧草并不容易消化,当羊大量采食豆科牧草,特别是新鲜的豆科牧草时,便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进而则会出现胀气、腹泻等一系列问题。

患其他疾病继发胀气:当羊出现其他疾病影响到正常采食与消化时,便会出现继发性的胀气。

2、如何预防

合理搭配饲料:根据羊的营养需求合理搭配饲料,做到有粗有细营养多元化,不要偏喂精料或豆科牧草,同时应严格把控饲料质量关,不要饲喂任何霉变、腐败的饲料。

饲喂要有规律:根据羊的大小及营养需求制定合理的喂量,并做到定时饲喂,不可饥一顿饱一顿。饲喂后应供应充足的清洁饮水,冬春季节气温较低的情况下还应尽可能饮温水。

慢加饲料:对于新引进的羊一定不要直接饲喂大量饲料,可先让其熟悉环境2小时~4小时,然后少量给水并加入一些电解多维或食盐,6小时~8小时后充足给水并少量饲喂优质易消化的青干草,第2天起再逐渐增加精饲料喂量,直至7天~10天转为正常饲喂。(钟杨)

信息来源: 陕西农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