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赤峰

牛创伤性网胃腹膜炎病防治有技巧
发布时间: 2022-06-24 11:03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一、病因

牛采食比较快,极少咀嚼,只是以唾液裹成食团进行吞咽,牛又有舐食的习惯,金属类异物随同饲料被吞咽后,进入网胃或瘤胃中。这时,随着腹内压的急剧变化,金属异物会刺伤网胃。所以,在瘤胃积食或鼓胀、过重劳役、妊娠、分娩以及急速奔跑、滑倒等过程中,腹内压急剧升高,从而导致本病的发生或进一步恶化。

二、发病机制

牛误吞入金属异物所导致的病理变化与异物本身的性状及其大小紧密相关。虽说较大的金属异物进入瘤胃内,不致引起急剧的病症,但是存留在食道或食道沟内的金属异物一旦损伤了食道,就会引起牛吞咽异常或逆呕现象。较小的特别是尖锐细小的,6~7厘米的金属异物,特别容易刺入胃壁,胃壁便成了金属异物的支撑点,使金属异物向前可能刺伤心、肺,向后可能刺伤肝、脾、肠和腹膜。

三、症状

病牛采食时,误吞下饲料中的金属异物,在未进入胃壁之前,没有任何的临床症状。当分娩、长途运输、劳役、瘤胃积食以及其他能够引起腹腔内压升高的因素出现时,就会突然表现出临床症状,如姿态、运动异常,叩诊、反刍异常等。

四、治疗

创伤性的网胃腹膜炎,在初期无并发症,可采取手术疗法,施行瘤胃切开术,从网胃壁上将金属异物摘除,同时加强护理措施。

保守的治疗方法是将病牛立于斜坡上,或者斜台上,使之保持前躯高后躯低的姿势,从而尽量减轻腹腔脏器对网胃的压力,使异物能退出网胃壁。将特制的磁铁经口腔、食道投入网胃中,吸取胃中的金属异物,同时要肌肉注射青霉素和链霉素。

信息来源: 农业科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