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赤峰

夏季防治禽病
发布时间: 2022-06-24 11:02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夏天在禽病防治方面,应每天对家禽的食欲、饮水、精神状态、粪便等进行认真观察,做到及时掌握禽群的健康情况。同时,应加强对禽群的管理,注意“四宜四忌”。

1、宜选高敏药物,忌滥用药物

高敏药物可缩短疗程,减少药物投入量,降低死亡率。而滥用药物的结果是导致病原体对药物产生耐药性,给防治带来困难。

2、宜联合用药,忌药物拮抗

多数禽病并非单独发生,并

发或继发感染的现象经常存在。因此,应综合各种病因联合用药,以提高治疗效果。如对鸡球虫病的治疗,可另投加其他抗菌、抗病毒药物。在联合用药时,应避免药物的拮抗或副作用。

3、宜对症治疗,忌标本偏颇

一些暴发性疾病,潜伏期很短(短者仅几小时),投入的药物尚未吸收,禽只已死亡。大部分药物难以通过血脑屏障,在这种情况下,更应该对症治疗,标本兼治。

4、宜疗程完整,忌半途而废

一般情况下,每种禽病均有其潜伏期和发病过程,治疗药物也应用足疗程。而见好就收的给药方式只能杀灭部分病原体或抑制病原体的活性,待药物作用时间一过,病原体活性恢复,可使家禽继发其他疾病,进而感染禽群。(赵帆)

信息来源: 农业科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