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巴彦淖尔

巴市2020年春玉米拔节至开花期气象影响评述
发布时间: 2020-07-28 10:5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今年玉米拔节至开花期,气温西部正常东部偏高,降水偏少,日照总体偏少。目前,全市玉米进入开花授粉期,长势良好,预计八月上中旬气象条件有利于玉米快速生长。

一、玉米七叶-拔节期农业气象条件

1、玉米发育状况 

根据观测数据显示,618日开始巴彦淖尔市玉米自西向东逐步进入拔节期,西部区玉米711日进入开花期,东部区723日进入开花期,目前玉米长势良好。

2、气候概况 

我市西部区拔节至开花期平均气温为23.7℃,比常年低0.2℃,比去年同期高0.9℃;降水量为12.5mm,比常年少6.1mm,比去年同期多5.7h;日照时数为222.7h,比常年少16.1h,比去年同期多22.6h

我市东部区拔节至开花期平均气温为25.3℃,比常年高0.7℃,分别比常年和去年同期高0.7℃;降水量为28.0mm,比常年少5.9mm,比去年同期多14.9mm;日照时数为194.2h,比常年少10.0h,和去年同期多18.6h

二、影响评价 

拔节至开花期气温西部区正常东部区偏高,东部区这一时期玉米发育进程有所加快,开花比去年早10天,西部区这一时期发育进程与去年接近。降水偏少,此期是玉米需水关键期,一旦缺水将影响开花授粉的正常进行。浇水及时地段无不利影响。光照偏少不利于光合同化。

三、预计:7月下旬我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量偏多。主要天气过程: 

24-26日:多云,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套区平均风力2-3级、北部平均风力3-4级偏南风。

四、生产建议 

1、目前玉米处于开花授粉期,此期遇不良天气时进行人工辅助授粉可增加授粉率,能有效防止玉米秃顶缺粒;开花授粉期玉米气生根生长旺盛,适当培土,有利于气生根下扎和生长,加强支持力,提高抗倒伏能力;

2、玉米此期不仅是需水关键期也是需肥关键期, 要及时浇水追肥,确保玉米能正常开花授粉。

信息来源: 郑承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