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包头

畜禽防寒抗冻及冻后应急管理
发布时间: 2021-01-29 15:58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近年来,每到冬季常有冻害发生,家庭饲养户由于养殖数量少,能够精心照料,基本上无死亡,但是略具规模的养殖场损失较为惨重。

一、畜禽养殖场受冻后灾情主要表现为:

猪场母猪少乳无乳,体瘦;哺乳仔猪大小不一,腹泻、扎堆、颤抖直至死亡;保育仔猪消瘦、皮肤发紫,颤抖、扎堆,被压仔猪死亡。鸡场的灾情表现在雏鸡和小鸡羽毛蓬松,扎堆,精神沉郁直至死亡;中大鸡精神沉郁,无保温措施的鸡场死亡较多。鸭场的灾情与鸡场相似。

二、养殖场受灾原因分析

1.对冰冻灾害的严重性认识不足,保温措施不力。气温下降之前没有准备足够的保温设施,绝大多数养殖场仅靠电力保温,没有或少有其他保温措施如垫料、木炭、煤等,达不到保温要求。

2.栏舍设计不合理。许多养殖场只考虑到当地四季气温的规律变化,未考虑极端严寒气候的出现,为了减少投资,栏舍建设简陋,顶部只有石棉瓦,四周仅有约1米高的腰墙,猪群为了躲避贼风扎堆在一起,从而导致死亡。

3.饲养管理不合理。大多数饲养场没有根据冬季猪群营养消耗特点改变饲料配方,导致饲喂能量不够,总量不足。有的饲养员为了减少清洁栏舍的劳动量,甚至在冰冻天气还是用冷水冲栏并冲洗猪体;有的猪场不注意消毒措施,也没有规范的免疫程序。

以上这些人为因素会加重冰冻灾害的损失。

三、防寒抗冻的应急措施

由于不同品种畜禽的生理特点和对寒冷的抵御能力不同,防寒抗冻的措施也有区别。只有切实做好防寒保温和卫生防疫工作,及时调整饲料配方,采取适宜的饲养管理措施,增强畜禽的体质和抗病能力,是完全可以搞好畜禽的防寒抗冻工作的。

1.做好散养和放养畜禽的入舍工作。天气寒冷,对畜禽生长不利。畜禽的抗病能力下降,易于感染疾病甚至死亡,对灾后恢复生产也有较大影响。因此,建议养殖户将放养的畜禽赶入舍内进行圈养。

2.做好舍内的保温和通风换气工作。

1)提高舍温:采用红外线灯、电热板、火盆、煤炉(管道不得有渗漏)等提高舍内温度(如新生仔猪36℃,哺乳仔猪34℃,保育仔猪30℃,其他猪22℃),用草毡或厚塑料膜封闭周边及适当高度吊顶,严防贼风。

2)保持舍内干燥:严寒季节不宜冲栏,栏内可用稻草、刨花或锯末作为垫料,垫料潮湿要及时更换。

 

信息来源: 郑承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