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包头

草鱼出血病的防治
发布时间: 2020-10-20 16:12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一、发病症状:草鱼出血病是由草鱼呼肠孤病毒引起,它是一种流行性广、死亡率高、危害性大的病毒性水生动物疾病,其结果往往造成大批量草鱼鱼种或成鱼死亡。草鱼出现鳃盖、鳍基、头顶、口腔、眼眶等处明显充血,有时鳞片下也有充血现象或块状出血,但肌肉充血不明显或局部点状出血,一般在较大(13cm以上)的草鱼种中比较多见。

二:防治方法

1、控制环境   做好环境控制,清除池底过多淤泥,并用浓度为200mg/L的生石灰或浓度为10mg/L的漂白粉消毒,严格执行检疫制度,不从疫区引进鱼种,发病季节全池泼洒二氧化氯、表面活性剂等进行水体全面消毒处理。

2、人工免疫预防   注射或浸泡草鱼出血病组织浆灭活疫苗或细胞弱毒疫苗进行人工免疫预防。

3、投喂药饵 投喂中草药药饵如“三黄粉”, 每l00kg鱼用药0.5kg、食盐0.5kg拌成药饵投喂预防,连喂10~15天 水花生、大蒜头和盐一 起打成浆后,拌米糠做成药饵投喂5~7天。

 

信息来源: 包头市安监中心白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