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图片要闻

内蒙古自治区加快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0-26 14:0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为深入推进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面提升我区乡村产业管理能力与业务水平。10月21—22日,内蒙古自治区“加快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专题培训班(东部区)”在呼伦贝尔市扎兰屯举办。本次培训班由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乡村产业发展处主办,来自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农牧局及部分旗县农牧局分管领导、乡村产业发展科人员及重点龙头企业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培训。

会议指出,本次培训为大家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沟通平台。希望各盟市与会人员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学有所获,并做好本旗县的乡村产业推进,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推进产业融合,延伸产业链,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上下齐心,把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本次培训以集中授课,现场观摩的形式进行,内容涉及农村牧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农牧业全产业链打造、农畜产品深加工、休闲农牧业和乡村旅游转型培育、区域品牌打造、乡村产业统计工作等。农牧厅乡村产业处处长王贵平做了题为《新时期如何抓住乡村产业发展重点 勇担职责重担 助力乡村振兴》的讲座,系统地解读了中央、自治区政策,并就我区产业化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对下一步乡村产业重点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乡村产业推进处处长赵于东作《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农牧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规划解读》《内蒙古自治区培育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五年行动计划解读》和《内蒙古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服务平台》讲授。内蒙古大学薛晓先教授、内蒙古财经大学史俊宏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就《如何在乡村产业发展中彰显文化与品牌的力量》《凝聚乡村产业兴旺新动能,开创农牧业现代化发展新格局》《全国乡村产业监测调查系统数据填报讲解及答疑》三个专题进行了精彩讲授。



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前往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呼伦贝尔肉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呼伦贝尔东北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考察。实地查看了呼伦贝尔肉业深加工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等情况,认真听取了阜丰公司氨基酸及其衍生制品和生物胶体的研发、生产和经营全产业链发展现状及前景规划。学员通过实地考察、听取介绍、现场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了两家企业产业发展模式、发展理念、运营机制、品牌创建、示范带动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

通过此次系统培训,边看、边听、边学,从亮点中总结先进经验,借鉴先进做法,大家收获很大,并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创新思维,提升能力,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开创性的开展农牧业产业发展及转型升级各项工作,为推进我区农牧业高质高效发展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