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农牧动态

2022年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认定监测团队工作稳步推进发
发布时间: 2023-01-09 10:53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认定监测团队成立于2022年初,是在自治区农牧厅和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领导下,为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我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打造若干农畜产品产业带和特色农畜产品优势区,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产业化联合体,提升我区农畜产品加工业发展水平,同时充分发挥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乡村产业推进处工作职能,更好的配合和服务自治区农牧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工作而成立的。本团队依托乡村产业发展工作,以乡村产业推进处和高校、科研院所专业人才、全区农牧系统相关单位和龙头企业专家为主体组建而成。2022年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现将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组建专家团队,制定团队建设方案,完善工作机制。

在自治区龙头企业认定监测团队组建初期,积极与厅乡村产业处对接,不断完善团队专家结构,同时制定了团队建设方案,明确目标责任,细化工作内容。5月,组织自治区龙头企业监测团队中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财大、伊利集团、蒙清等高校和企业专家召开龙头企业认定监测团队工作推进会。与各位专家对团队如何开展相关工作,从完善机制和服务类别进行了充分沟通和探讨,确定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二、乡村产业综合信息平台建设

开发“乡村产业综合信息平台”,对涉及我区农牧业与农村牧区经济社会发展、乡村管理和农牧业产业化数据进行汇聚,开展农牧业产业化综合信息分析研判、监测预警工作,为开展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政策研究提供信息支持,并作为农牧领域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的探讨模式。

三、配合厅乡村产业处开展2022年自治区、国家级龙头企业监测认定工作。

组织团队专家对修订后的《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办法》、《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认定和监测管理办法》进行论证,同时对《内蒙古农牧业龙头企业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制度》进行了专家审议。

四、组织专家前往典型企业进行调研,促进产学研结合,加强多方交流合作。

(一)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凝聚专家学者力量,助力乡村产业发展,7月10日,团队组织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科院等10余名从事农牧业经济管理研究的专家学者一行前往现代养殖业企业草原和牛有限公司和现代种植业企业内蒙古蒙清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就产业链打造、产业化联合体构建、产业数字化建设、联农带农机制建立等方面进行调研,并进行专题研讨。

(二)7月25日至27日协同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研究所等单位专家前往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悠然牧场、以及蒙牛现代草业台基营3千亩优质苜蓿基地、草原新牧民现代化牧场、蒙牛六期智能化工厂进行了现场调研,调研组对乳业企业产业链延伸、产业化联合体的建立、供应链打造、产业标准化建设、全产业链数字化塑性,以及企业生鲜乳生产情况、挤奶和贮存情况、贸易情况、质量指标和质检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研,促进产学研结合,加强多方交流合作。

五、团队成员间优势互补,团结协作,形成阶段性研成果。

(一)完成《2018年-2020年内蒙古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监测情况分析报告》。年初,在2018-2020年三年全区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统计数据的基础上,从我去农牧业产业化发展情况、龙头企业发展情况、龙头企业带动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议。

(二)完成《2021年度内蒙古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情况分析报告》。《报告》主要依托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龙头企业服务平台”,对全区现有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开展常规性运行的监测统计数据《2021年度内蒙古自治区500万元以上营业额的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统计数据》和《农牧业产业化加工企业经营情况》以及自治区统计局农村牧区统计数据、农业农村部统计数据、中国统计年鉴等数据,以农牧业产业化发展的农牧产品商品率、加工能力、运输条件、销售市场、政策扶持、市场保障以及品牌化等七个要素为重点,归纳总结了我区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现状,剖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提升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系统化建议。


信息来源: 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乡村产业推进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