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农牧动态

2022年自治区农村牧区创业创新工作不断推进
发布时间: 2023-01-09 10:53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农村牧区创业创新工作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作内容。按照自治区农牧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工作部署,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乡村产业推进处承担2022年自治区农村牧区创业创新相关工作,一年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

一.开展农村牧区创业创新赛事活动,营造创业创新氛围

成功举办第六届内蒙古农村牧区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本次大赛共有28个项目参赛,按农产品产销、平台服务两大类分别进行比赛,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并择优推介4个项目参加了全国大赛,其中锡盟选手杜勇晋级全国总决赛。比赛期间内蒙古电视台新闻频道全程现场直播、内蒙古广播电台小满广播站、中新网内蒙古新闻、正北方网和农牧厅的官网等媒体也陆续进行了宣传报道,比赛现场媒体对比赛领导组织者进行专题采访,全面系统地介绍比赛内容,提升了比赛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也充分展现我区农村牧区创业创新成果和活力,营造创业创新氛围,激励返乡入乡在乡人员创业创新,带动更多农村牧区劳动力创业就业。

二.加强培育创业创新主体,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组织开展第六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征集工作,遴选出内蒙古聚农良品农牧业有限公司闫靖等4人向农业农村部推介,同时认定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批农村牧区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12个。组织推介我区往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获奖选手参加全国“大国农匠”(创业创新类)遴选工作,我区锡盟布仁获得“大国农匠”(创业创新类)称号。组织往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的带头人参加由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主办的网络培训,提升创业创新人员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创业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优化创业服务环境

在农业农村部认定的44家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产业园(实训基地)的基础上,开展我区农村创业创新产业园区(实训基地)农村创业监测调查工作,为返乡创业创新人员提供优质的创业平台信息。农村创业园集聚场地、培训、咨询等资源,为创业者集中提供项目申报、创业融资、用电优惠等基础性服务,部分园区提供开业指导、市场拓展、法律援助等个性化服务,帮助创业者降低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  

四.深入剖析深层次问题,确定工作靶向

经认真分析,内蒙古农村牧区创新创新存在着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农村牧区创业创新氛围不够浓厚,全社会创业创新动力不足。一年一度的全区农村牧区创业创新赛事虽然已连续举办六届,但近三年由于疫情原因都是线上举办,其规模及影响力都受到限制。二是我区农村牧区传统创业模式居多,缺乏利用电商手段创业人才,导致整体后劲乏力。随着乡村基建不断完善,5G、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持续向乡村渗透,使得通过“互联网+”,发展农村电商、视频农业等成为可能,尤其是近三年疫情原因,一部分返乡创业项目运用先进理念和信息技术,开办网店、云视频、直播直销等,不少创业者实现了“点点手机开直播,网络销售农产品”。但这是少数,很多创业者仍停留在传统创业模式,缺乏电商人才和技术。

五.精心谋划,确定好明年工作思路

按照搭平台、育主体、树典型、重宣传的工作思路开展以下工作。一是继续举办第七届内蒙古农村牧区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同时择优推荐选手参加全国大赛,将我区农村牧区创业创新创意项目大赛办成专业赛事和品牌赛事。二是开展自治区第二批农村牧区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认定工作,同时择优向农业农村部工作部署遴选推荐全国第七批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继续组织人员参加由部里组织的优秀带头人培训班。三是组织开展全国农村创业园区(基地)调查,做好平台建设工作。四是编制《内蒙古农村牧区创业创新大赛实录及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印发至各盟市旗县,加强宣传。五是组织召开农村牧区创业创新现场会,典型引路,开展观摩交流。六是组织召开农村牧区创业创新研讨会,促进农村牧业创业创新工作深入开展。

信息来源: 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乡村产业推进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