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农牧动态

全国玉米籽粒机收现场观摩会在公主岭市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0-27 15:22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21年10月21日,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召开的“全国玉米籽粒机收现场观摩会”在吉林省公主岭市刘房子街道湾沟村举行。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首席专家程映国主持开幕式,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文国、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粮食作物处处长鄂文娣、公主岭市委副书记王威、副市长董华参加观摩会。现场设置了玉米籽粒机收新品种展示区,展示了由国内16个知名种业选育出来的25个玉米优良品种;玉米籽粒机械化收获作业演示区,6台玉米籽粒机械化收割机进入到田间作业,一次性完成摘穗、剥皮、脱粒、清杂、秸秆、玉米芯粉碎还田工序。来自河北等11个省区及吉林省各市县区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从事农机农技的相关专家、有关企业负责人等500余人,参观了机收现场和玉米籽粒机收品种的收获性状鉴评。随后,代表们来到中粮生化能源(公主岭)有限公司,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玉米生产、粮食收储、玉米深加工行业经营发展历程、行业现状等情况介绍。

在下午室内交流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所李少昆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崔涛副教授就《玉米机械粒收技术研究进展》和《玉米机械化生产现状与发展趋势》作了专题报告,系统总结了我国玉米籽粒机收技术发展的进展和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今后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吉林、内蒙古、河南、河北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粮油作物技术处马日亮研究员代表内蒙古就全区玉米生产情况和玉米籽粒机收技术推广应用情况做了典型发言。

程映国首席做了会议总结讲话,他指出,一是要充分认识玉米籽粒机收技术的现实意义,玉米粒收技术是提升我国玉米竞争力的主要措施,是转变玉米生产方式和提高效益的重要基础,是实现玉米全程机械化、提高现代化水平的需要。二是玉米机械粒收进展加快,全国玉米机械粒收从无到有、从北到南持续加快,机械粒收面积由2020年的1300万亩增加到2021年的2000万亩。三是科学推进机械粒收技术模式化、规范化,要进一步开展粒收品种鉴选,保证密植、抗倒、高产;加强机具研发,降低破碎率和损失率;进一步做好区域轻简高效技术配套;进一步优化产业链,加强烘干、仓储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力度,促进玉米机械粒收技术大面积推广。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