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农牧动态

2021年中组部 农业农村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到村任职、按照大学生村官管理的选调生示范培训班(第二期)开班
发布时间: 2021-10-21 09:41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21年10月18日中组部、农业农村部2021年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到村任职、按照大学生村官管理的选调生示范培训班(第二期)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音河达斡尔鄂温克民族乡富吉村培训基地(0501)开班。本期培训班依旧以“乡村发展与治理”为主题,旨在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牧民创新创业,提高乡村治理水平。

音河达斡尔鄂温克民族乡乡党委书记华海军、阿荣旗农牧局局长冯启军、呼伦贝尔市农牧技术推广中心教育培训科科长兰红梅暨本次培训班副班主任及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教育培训处副处长(内蒙古自治区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副校长)石云峰、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教育培训处培训科科长金亚男暨此次培训班班主任和阿荣旗武装部教官骆言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包头、巴彦淖尔、乌兰察布、锡林郭勒、鄂尔多斯、乌海、阿拉善8个盟市,38个旗县区84个乡镇100名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嘎查村委会主任及嘎查村“两委”其他成员,党员骨干参训。基地负责人及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教育培训处有关工作人员参加开班式。开班式在所有培训学员、老师及工作人员齐唱国歌的庄严氛围下开场,音河乡乡党委书记华海军及阿荣旗农牧局局长冯启军分别向此次参加培训的人员介绍了阿荣旗及培训基地的相关情况,并向学员致以热烈欢迎。呼伦贝尔市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教育培训科科长暨本次培训班副班主任兰红梅老师对学员殷殷期盼,谆谆教诲,期望学员在这一周内生活好、学习好。内蒙古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教育培训处(内蒙古自治区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副处长石云峰强调了本次培训的意义及特点,并号召学员们树立自觉学习意识、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自觉服从管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教育培训处培训科科长暨班主任金亚男再次强调了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并严肃了本次培训的纪律和规定。最后,学员分五组分别展示各组组员齐心绘制的组旗并阐释其内涵,整个开班仪式气氛严肃又活跃。

本期培训班为期七天培训期间采用半军事化管理模式。延续第一期培训的优秀做法,遵循“村庄是教室、村官是教师、现场是教材”的教学方式采用自治区农广校以提高学员素质和能力为主要目标,新理念树立寓于知识的运用,发展能力提高寓于细节的教育,综合素养提升寓于约束和训练一二三四教学模式。即:”1个体系,全区农广校上下形成了一个体系组织实施,分工协作。” 2种管理:班主任团队管理、班委会自我管理;2种能力训练:军事化训练、能力拓展训练;2种考评:学习成效考评、综合表现考评。” 3个规定动作:预备课、开班式、结业式;3个结合:理论课、实践课和跟踪指导服务相结合。”4种学习形式融合:讲座、观摩、研讨、交流。让学员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与上期不同的是本期培训将培训课程内容在顺序上作了适当调整,将中央一号文件解读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安排在一个教学单元,集中时段予以教学,持续强化党的三农政策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引领保障作用,引导学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在总结了第一期的培训经验后,为了使班级管理更加严格,特邀请阿荣旗武装部现役军人为教官,在课间学习和课后生活中培养学员听从指挥、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实现学员从干部到学员、从工作到学习、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转变。基地工作人员及授课教师们也将以更积极、更饱满、更热情的态度投入到新一期的培训工作中,通过此次实用人才培训强化农牧业农村牧区人才队伍建设,为全区农牧业农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