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农牧动态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组织开展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专项飞行检测
发布时间: 2021-09-16 08:53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重要批示精神和农业农村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农质发〔2021〕6号),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联合市场监管局等6部门制定并印发《内蒙古自治区食用农畜产品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确定韭菜、芹菜、豇豆、鸡蛋、乌鸡、肉牛、肉羊7个品种为准出准入全链条治理品种,鳊鱼、大口黑鲈、乌鳢、大黄鱼4个品种为市场准入环节重点治理品种,启动为期3年的农兽药残留专项治理行动。

为确保农兽药残留治理取得实效,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建立了农兽药残留治理“两个挂钩、一个结合”的工作机制。一是与食用农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挂钩。要求11个品种的蔬菜和水产品必须落实食用农畜产品合格证制度,对试行合格证制度的11个品种主体,通过配备打印机、发放合格证等形式补贴合格证打印费用,提高主体落实合格证制度的积极性。二是与质量安全县创建挂钩。自治区或国家级安全县必须实行合格证制度,在各级各类检测中检出禁限用药物的,一律摘牌,在创建期被检出禁限用药物的,取消创建资格。三是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依托“内蒙古智慧农牧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系统,实现11个品种网格化精准治理,对检出禁限用或常规药物残留超标的主体实行“亮牌”管理。

8月10日-9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以禁限用药物毒死蜱、克百威、“瘦肉精”等27项参数为重点,对“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精准治理清单中的韭菜、芹菜、豇豆、鸡蛋、乌鸡、牛肉、羊肉开展农兽药残留治理专项飞行检测824批次,检出韭菜、豇豆、芹菜、鸡蛋等不合格样品7个,移交当地农牧业综合执法大队进行立案查处。

下一步,为保障中秋、国庆期间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我厅将持续加大检打联动力度,坚持问题导向,从9月16日开始,对集中上市、集中屠宰、集中外调、消费量大的农畜产品开展飞行检测439批次,对检出不合格样品的生产主体予以严厉的处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