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锡林郭勒

乌珠穆沁羊和蒙古马登榜十大优异畜禽遗传资源
发布时间: 2023-05-26 15:27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近日,农业农村部在各省份推荐基础上遴选发布2022年十大农作物、畜禽、水产优异种质资源。值得一提的是,我盟乌珠穆沁羊和蒙古马两个畜禽品种通过评审鉴定,正式入列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登榜全国十大优异畜禽遗传资源。

乌珠穆沁羊是锡林郭勒盟乌珠穆沁草原上经过长期的自然选择和人工选育逐渐形成的蒙古羊品系的一个优良类群;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对原始品种蒙古羊进行选育工作,经过几十年的系统选育,1986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命名为“乌珠穆沁羊”。2000年由农业部确定为国家级畜禽资源保护品种。主产于锡林郭勒盟境内,主要分布在东乌珠穆沁旗、西乌珠穆沁旗、锡林浩特市、乌拉盖管理区和阿巴嘎旗。据2021年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信息系统统计,锡林郭勒盟境内存栏数达348万只。

蒙古马是地域分布广、数量多、特色鲜明的马种资源,以主要原产地命名的世界古老马种之一。蒙古马遗传资源是生物科学领域中非常珍贵的遗传资源,有着重要的保护价值。蒙古马1987年收录于《中国马驴品种志》,2000年列入《国家畜禽品种保护名录》,2006年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锡林郭勒盟是蒙古马中心产区,主要分布在东乌珠穆沁旗和西乌珠穆沁旗和阿巴嘎旗等北部旗。据2021年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信息系统统计,锡林郭勒盟境内存栏数达9.1万匹。全盟现有国家级蒙古马保护区1处,保护区现有蒙古马基础母马15663匹、种公马745匹,养殖1群以上蒙古马的户有566户;自治区级蒙古马核心育种场1处,乌珠穆沁白马存栏数量6000余匹;自治区级保种场1处,保种场现有蒙古马379匹,其中基础母马350匹,种公马29匹。现有盟级蒙古马种马场3处、乌珠穆沁马家系15个、蒙古马保护核心群114群。

此次,乌珠穆沁羊和蒙古马两个品种的成功入选全国十大优异畜禽遗传资源,不仅丰富了我盟畜禽遗传资源基础,对打好种业翻身仗具有重要意义。

今后,我盟将以种业振兴行动为契机,在有效保护乌珠穆沁羊和蒙古马种质资源的同时,通过以利用促保种、活体保护,生物保种等多种形式,对苏尼特羊、蒙古牛、苏尼特双峰驼、乌珠穆沁白山羊等优良地方家畜品种进行保护,实现种质资源的应收尽收、应保尽保。

信息来源: 锡林郭勒盟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