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锡林郭勒

保护蒙古牛种质资源,助力种业振兴
发布时间: 2023-04-17 16:33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近年来,我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基于我盟丰富的畜禽遗传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地方优良品种保护工作,提升我盟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水平。蒙古牛种质资源保护工作主要以保种场为切入点,加强核心群建设,采用“活体保种为主,生物技术手段为辅”的技术路线,通过选种选配、品系繁育、改善饲养管理等方式,在保留其固有优良特性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其生产性能,充分发挥其生产水平和遗传潜力。

为推动我盟畜牧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作落实落地,保证蒙古牛冷冻胚胎制作任务顺利开展,4月11-12日盟畜牧工作站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在苏尼特左旗开展蒙古牛性能测定培训及蒙古牛核心群鉴定相关工作。培训现场专业技术人员讲解性能测定操作规范、蒙古牛品种外貌特征、牛只保定和自我保护等相关内容,并对实操过程中遇见的问题进行解答。次日对旗蒙古牛基地和赛汗高毕苏木蒙古牛核心群130余头蒙古牛进行鉴定,并在核心群牧户家就蒙古牛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现状及保种的重要意义、养殖过程中注意事项、存在的困难、加强饲养管理、选育提高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此次鉴定培训过程中,盟、旗两级畜牧工作站相关人员还就冷冻胚胎制作的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交流。技术团队将于2023年5月-8月,制作保存优质蒙古牛冷冻精液6000剂,冷冻胚胎30枚。

信息来源: 锡林郭勒盟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