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锡林郭勒

【“双百”攻坚在行动】“华西牛”新品种通过国家畜禽资源委员会审定
发布时间: 2021-12-06 09:22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12月1日,农业农村部公布,华西牛等18个畜禽新品种配套系通过国家畜禽资源委员会审定。



推进“华西牛”新品种审定是盟委、行署“双百”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今年9月在乌拉盖管理区举行了“华西牛”肉牛新品种现场审核会,我盟全力配合,协助培育单位开展筹备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专家的现场审定。



我盟乌拉盖管理区是华西牛主要供种基地,乌拉盖管理区华西牛群体规模3.4万头,其中育种群19家,育种群体规模0.7万头,占到全国华西牛育种群存栏的64%。“华西牛”是以肉用西门塔尔牛为父本,以蒙古牛、三河牛、西门塔尔牛、夏洛来牛组合的杂种后代为母本。从2003年乌拉盖与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牛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合作实施新品种选育项目,建立肉用西门塔尔牛育种数据库,利用现代遗传评估方法筛选优秀个体,组建核心群(育种群),为培育肉用西门塔尔牛新品种奠定坚实基础。“华西牛”适应性广泛,目前已在内蒙古、吉林、河南、湖北、云南和新疆等省区试推广。



“华西牛”适应性广泛,目前已在内蒙古、吉林、河南、湖北、云南和新疆等省区试推广。“华西牛”新品种育成将显著提高肉牛的生产性能和育种供种能力,进而打破我国主要品种种牛依靠进口的局面,对振兴民族种业、助力乡村振兴、提高种业国际市场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

信息来源: 锡林郭勒盟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