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锡林郭勒

利用胚胎移植技术推动畜牧业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 2021-11-24 11:1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为了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能力,加强肉羊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种质资源保护工作,于2021年9月23日—11月12日,锡林郭勒盟畜牧工作站承担完成了“乌珠穆沁白山羊种质资源保护利用项目”“察哈尔羊胚胎移植”“乌珠穆沁羊遗传资源保护”工作。

一、胚胎移植的“前世今生”

胚胎移植技术自从1890年WterHeap利用胚胎移植获得两只仔兔以来,已有130多年的历史。直到20世纪30年代才进入畜牧科学领域。研究工作首先在绵羊上获得成功。到20世纪40年代末和50年代初,又相继在山羊、牛上获得成功。胚胎移植就是将一头母畜(亦称供体)的受精卵或早期胚胎取出,移植到另一头母畜(亦称受体)的输卵管或子宫内,达到借腹怀胎,以产出供体后代的一项技术。传统本交或人工授精繁育方式下,要提高羊整体遗传性能及生产表现,需数个世代的选种选配才能实现。近年来利用胚胎移植技术,一只优秀的羊一年的后代繁育量便可达到8到10只。

二、胚胎冷冻、胚胎移植技术助力乌珠穆沁白山羊种质资源保护

乌珠穆沁白山羊为绒肉兼用型品种,是我盟地方特色山羊品种。当前因种群缩小、近亲繁殖而出现品种资源危机已迫在眉睫。为保持生物品种多样性,有必要采取现代生物技术手段开展种质资源保护工作,将乌珠穆沁白山羊遗传材料作为我国地方优良品种基因进行保存。根据2021年盟级科技计划“乌珠穆沁白山羊种质资源保护利用项目”实施计划,在东乌珠穆沁旗乌珠穆沁原种场完成了供体羊超数排卵、同期发情、配种、胚胎的采集和冷冻,受体羊胚胎移植等工作。共采集胚胎251枚,其中可用胚227枚。对18只羊进行输卵管冲胚,采集胚胎182枚,其中可用胚172枚,平均可用胚9.6枚;鲜胚移植受体羊149只,其中23只移植双胚;对12只羊进行子宫角冲胚,采集胚胎69枚,对其中55枚进行冷冻保存,平均可用胚4.6枚。通过胚胎移植技术,加快乌珠穆沁白山羊的扩群繁育,推动遗传资源保护工作,顺利完成项目阶段性任务指标,为地方品种基因库提供优质的遗传物资。

三、利用胚胎移植技术助推察哈尔羊扩群繁育

“察哈尔羊”是以内蒙古细毛羊为母本,德国肉用美利奴羊为父本杂交育种、横交固定和选育提高,培育而成的优质肉羊新品种。2014年1月27日农业农村部正式命名为“察哈尔羊”。因育种区镶黄旗、正镶白旗、正蓝旗是蒙古族察哈尔部落的主要居住区域,故培育的羊品种称为“察哈尔羊”。镶黄旗、正镶白旗草原属于半荒漠化草原,察哈尔羊具有抗逆性强、肉用性能良好、繁殖率高(达145%以上)的优点,非常适合本地区饲养。

为了提高察哈尔羊种畜场供种能力,加快纯种繁育2019年澳大利亚引进的德国美利奴羊,推广利用优质德国美利奴羊进行回交改良,提高察哈尔羊个体生产性能,于2021年10月20日-11月11日我站专业技术人员在镶黄旗和正镶白旗察哈尔羊种羊场开展了察哈尔羊胚胎移植工作,有效推动了察哈尔羊种羊场扩群繁育和导血改良工作。镶黄旗察哈尔羊种羊场对17只纯种德美羊进行超数排卵,冲出胚胎157枚,平均每只9枚,可用胚胎8枚。移植受体羊126只,其中:单移102只、双移20只、三移3只、4移1只。

正镶白旗察哈尔羊种羊场对25只纯种德美羊进行超数排卵,共获得胚胎200枚,其中,可用胚胎187枚。移植受体163只,其中单移140只,双移22只,三移1只。

四、利用胚胎冷冻技术推进乌珠穆沁羊种质资源保护

乌珠穆沁羊属肉脂兼用粗毛型绵羊地方品种,原产于锡林郭勒盟东北部乌珠穆沁草原,是我区地方良种肉羊品种之一,2006年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2021年10月6日—11月12日,我站承担完成了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乌珠穆沁羊遗传资源保护”工作,协同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畜牧业技术处、种业发展处和西乌珠穆沁旗畜牧工作站圆满完成乌珠穆沁羊冷冻胚胎制作工作。


该项工作严格按照NY/T 1900-2010《畜禽细胞与胚胎冷冻保种技术规范》,选择供体种羊(10只公羊,44只母羊)。通过一个月时间,专业技术团队全程指导开展供体羊饲养管理、疫病检测、同期发情、超数排卵、腹腔镜输精等技术工作,共获得胚胎282枚(其中可用胚胎236枚,退化46枚),平均每只5.4枚可用胚胎;制作冷冻胚胎211枚(其中A级桑椹胚132枚,B级桑椹胚7枚,囊胚72枚);单只羊最多获16枚可用胚胎。

通过此项工作,加快推进乌珠穆沁羊遗传资源保护进程,为生物多样性和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为落实自治区现代种业发展总体部署与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及利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胚胎移植技术在畜牧业发展中的意义

胚胎移植技术可有效的推进品种改良进程,尤其是对于牛、羊等单胎家畜来说,通过胚胎移植技术可使优质母畜繁殖后代增加7-10倍,充分挖掘优质母畜繁殖潜力。在家畜育种工作中,利用胚胎移植技术缩短世代间隔及育种进程。在保护家畜遗传资源方面,可提高家畜生产性能,保护濒临灭绝的家畜品种进行遗传资源保护,利用胚胎冷冻技术保存优良品种的遗传资源及遗传物种。胚胎移植技术对家畜改良、育种、繁育以及优质种质资源保护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信息来源: 锡林郭勒盟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