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兴安盟

兴安盟农牧局召开会议研究全盟农村牧区工作重点问题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相关事宜
发布时间: 2023-01-31 10:43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近日,绕我盟农牧业优势及特色、短板及不足、发展定位、发展理念、产业结构、农牧业基础设施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对农村牧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盟委农牧办主任,盟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振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我盟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是“最佳养牛养羊带”“玉米黄金种植带”和“寒地水稻黄金种植带”;具有优美的自然生态,是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具有丰富的要素禀赋,人均耕地面积高于全区平均水平2倍以上,草原覆盖度、野生植物种类之多,为全区之首、水资源总量50亿立方米,居全区第二位。但也存在农牧业基础设施薄弱、产业链条短等问题,制约了我盟农牧业的发展。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我盟区位、自然生态环境、要素禀赋几大优势大力发展农牧业,以集聚集约集群的振兴方向、“五化合一”的振兴路径、“产业革命”的振兴理念为发展定位,因地制宜构建旗县市及农垦集团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实行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落实“两个要害一个支撑”核心使命,聚焦“稳粮、破卡、促转、改革”重点任务,以“科技支撑”为理念,助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稳羊、增牛、强乳”,特色发展“梅花鹿、冷水鱼、林下猪”“稳粮、增豆、扩稻”“一药两菜三菌菇”“一产做大二产做强三产做优”的思路调整产业结构;抓好“一块田两块地”建设,完善冷链物流建设,尽快疏通我盟农畜产品“最后一公里”梗阻,并坚持“环境整治保清洁,立足特色提风貌,城乡融合促发展”的理念,不断提高我盟农牧业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

会议还对我盟农村牧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工作专班深入农村牧区“再回头”,及时掌握春节期间农村牧区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最新动态,了解防控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推动防控工作有效开展。

  

信息来源: 兴安盟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