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兴安盟

兴安盟农牧技术推广中心圆满完成兴安细毛羊种质资源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1-25 10:58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10月31日-11月20日,兴安盟农牧技术推广中心畜牧业技术科受自治区农牧技术推广中心畜牧业技术处的委托在公主陵牧场开展兴安细毛羊种质资源保护工作(兴安细毛羊冷冻胚胎制作),经过对42只供体羊挑选、同期发情、超数排卵、腹腔镜人工输精、胚胎采集和冷冻等各项工作,共采集胚胎292枚(其中:A级胚胎203枚,B级胚胎36枚,C级胚胎53枚),平均每只采集胚胎6.9枚,冷冻A级胚胎203枚,并送自治区农牧技术推广中心保存。

兴安毛肉兼用细毛羊(简称“兴安细毛羊”)是兴安盟自主培育的第一个家畜地方优良品种,1991年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命名为兴安毛肉兼用细毛羊。2010年经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兴安细毛羊被正式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志》,成为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近年来随着市场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兴安细毛羊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呈现明显下降趋势,兴安细毛羊保种形势严峻,为积极、有效开展兴安细毛羊遗传资源保护,自治区农牧技术推广中心联合兴安盟农牧技术推广中心开展了兴安细毛羊冷冻胚胎制作和保存工作。

通过本次兴安细毛羊遗传资源保护工作(兴安细毛羊冷冻胚胎制作),为我盟及自治区地方品种基因库提供优良品种种质资源,对兴安细毛羊品种遗传资源的保护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信息来源: 兴安盟农牧技术推广中心饲草饲料技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