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兴安盟

中国农科院环发所专家来兴安盟调查外来物种刺萼龙葵
发布时间: 2021-10-13 16:54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21年10月9-12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付卫东研究员、张岳博士一行在盟农牧技术推广中心科技人员的陪同下深入兴安盟五个旗县市,就外来入侵植物刺萼龙葵在乌兰浩特市、突泉县、科右中旗、科右前旗、扎赉特旗等地发生发展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和多点采集样品进行溯源。


通过实地踏查,付卫东研究员现场讲解了外来物种入侵对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一是通过与本地物种在阳光、水分、养料、食物、生态位等多方面的竞争,以及化感植物、扑食动物等,导致局部或区域性的生物多样性减少;二是入侵植物刺萼龙葵繁殖能力、适应能力极强,并具化感作用,草牧场被入侵后很快失去利用价值;三是外来入侵植物刺萼龙葵入侵农田、林地、温室、苗圃,通过竞争、遮蔽、覆盖等,危害作物、果树、花卉、蔬菜生长,直接影响作物产量和品质。



信息来源: 兴安盟农牧局能源环保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