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乌海

乌海市农牧局“六项举措”深入落实“千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
发布时间: 2021-11-04 17:43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为扎实做好三农服务,充分发挥农业科技人才指导科学生产,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的引领带动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农牧局采取六项举措深入落实千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共下派专家181批次、483人次。举办线上线下培训会,累计培训贫困户、合作社负责人、农技人员等880余人次。

一是完善“以点促面”服务机制。印发《乌海市农牧局以今天我为群众做点小事为主题深化农牧业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试点工作方案(2021—2022年)》,设立专家服务基层试点3个、选派市区两级农牧业专家42名、开展帮扶基层项目11项,采取组团式深入现场服务形式,围绕农牧业产业发展需要,将试点经验转化为牵引农牧业技术推广、服务、培训、开发的高效动力,切实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

二是强化“多样专家”服务能力。按照专家层次高、学科领域全、服务高效化的原则,建设涵盖反季节果蔬种植”“土壤改良”“葡萄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控”“畜禽养殖”“动物疫病防控19个专业领域的农牧专家库,收录专家42名,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10人、中级职称24人,充分发挥专家人才的专业优势和智库作用,帮助群众战胜困难、发展壮大产业、拓宽增收致富途径,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持。

三是创新“多点联动”服务模式。以全市35家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8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200户科技示范户、311户家庭农牧场主的重点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外邀专家和市区两级本土专家人才的引领与支持作用,积极整合政府、产业、科研、高校、金融等多种资源,开展点对点的基层服务活动,形成服务对象专家人才优势资源互帮互学、互促互进的多点联动服务模式。

四是加大基层农技培训力度。紧盯春耕备耕等重要农时节点,组织农业技术专家深入乡村田间果园、温室大棚,为农业企业、合作社和农户提供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和现场培训,共培训230余人次。组织开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项目管理培训70人次。制定《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实施方案》推动高素质农牧培育工作,计划培训高素质农民66人。

五是抓好农牧业科学技术服务。依靠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内蒙古12316三农服务热线等线下线上平台,组织各类专家深入基层开展病虫害防治、农机安全作业、动物疫病防控、抗灾减灾等农牧业科技服务达251场次,发放各类宣传单200余份、书籍30多册。

六是强化试点辐射带动作用。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乌海葡萄管理技术提升、应用型畜牧业养殖模式推广及技术培训试点项目,点对点、手把手、全方位为服务对象提供保姆式技术指导和服务20余次,显著提高了企业骨干的专业技术水平,真正起到传帮带作用,逐步解决基层农业技术人才短缺的问题。


信息来源: 乌海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