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呼伦贝尔

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呼伦贝尔羊、草原短尾羊屠宰性能测定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 2022-11-24 15:19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做好资源普查是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打好种业翻身仗重要举措。按照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部署,今年的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目标是对主要畜禽品种开展系统调查工作。我市涉及9个家畜品种,呼伦贝尔羊和草原短尾羊是我市经过长期自然选择和人工选育形成的优良地方品种,是我市畜牧业领域肉羊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此次系统调查重点畜种。

屠宰性能测定是系统调查工作的重要一环,按照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部署,呼伦贝尔市农牧技术推广中心经过组建屠宰性能测定工作组、制定屠宰性能测定方案、协调生产性能测定单位等前期准备工作,在呼伦贝尔市农牧科学研究所、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公司及鄂温克旗农牧和科技事业发展中心配合下,2022年11月21日顺利完成呼伦贝尔羊、草原短尾羊屠宰性能测定工作。市农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布和、市农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丽君、市农牧局种业科、兽医科相关负责同志现场指导测定工作。

测定工作组按照相关要求及测定标准,每个品种完成30只(公母各15只)6月龄羊只的宰前活重、胴体重、眼肌面积、GR值、背脂厚、尾重、净肉重等重要指标测定,详细记录相关数据,并计算出屠宰率、净肉率、胴体净肉率等数据,对测定的数据进行了整理分析,为此次普查提供了科学数据支撑。

自2021年开展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以来,呼伦贝尔市农牧技术推广中心在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精确指导和呼伦贝尔市农牧局有力领导下,协调旗市区相关单位有序开展普查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面上普查任务已完成,系统调查任务已完成整体工作75%以上,取得阶段性的成效。下一步,将在完成面上普查、生产性能测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品种照片影像采集、调查报告撰写等工作,为种业振兴做出应有贡献。



信息来源: 呼伦贝尔市农牧技术推广中心